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美林联姻华安证券 会否参与华富基金值得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47 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将公布合作细节,双方合作领域极有可能突破投行业务

  赵頔 NBD上海报道

  记者昨日从美林(国际)证券公司公关部负责人R.G.Rosso处得知,今日该公司将发布公告,公布与中国华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合资企业的细节。此举使得美林继摩根斯坦利
高盛之后,成为成功进入中国证券承销市场的外资投资银行

  有消息说,1月中旬,两家公司已经在北京秘密草签了合资意向性协议,今天的公告将发布包括股权结构、高管构成、合作范围等方面的细则。记者从美林得到的消息表明,此次双方合作领域极有可能突破投行业务,向债券以及资产管理等方面拓展。

  根据中国加入WTO的协议,外资券商必须通过与中方企业合作才能在中国开展业务,外资公司可最多持有33%的合资企业股权,并被允许承销国内证券,但禁止涉足证券交易。在资产管理业务等领域,外资公司持有合资企业股权的上限目前已经被放宽至49%。有报道称,在此次合资公司的股权架构中,美林证券和华安证券各占49%和51%。

  据悉,专事资产管理业务的美林华安固定收益公司已在积极酝酿之中。同时,近日由华安证券、安徽省创新投资和华源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华富基金正式开业,而在美林投资管理公司与中银国际证券、中银国际控股联合发起设立的中银国际基金中,美林投资只占了16.5%的股权,美林是否会参与华富基金同样值得期待。

  2004年12月,高盛高华的成立使得高盛成为目前唯一在中国内地实际控制合资投行的国际投资银行。业内人士猜测,此次美林在股权设置上借鉴了“高盛模式”———虽然华安证券仍然握有控股权,但在经营管理上美林将起主导作用。据未经证实的报道,华安证券分管投行的副总杨宏宽将出任新合资公司的董事长,其他的职位包括总经理等中高层职位则基本上由美林证券人士担任。

  昨日记者向相关人士求证,但华安方面均表示不知此事,而致电美林证券亚太区投资银行业务主席刘二飞,一直没人应答。

  华安证券成立于2001年1月8日,公司前身是1991年5月成立的安徽省证券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17.05亿元。业内人士均认为,此次美林之所以会选择实力相差甚远的华安,除了后者的资产相对“干净”以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要夺得控制权。此后,美林将与摩根斯坦利、高盛一起在国内形成三足鼎立格局,共同抢占国内市场。

  “争取管理上的控制权以及增加本身潜在的影响力是此次美林选择华安考虑的首要因素。同时证券公司在当今市场上谋求结构上的调整也是整个行业大洗牌的前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林新闻 全部华富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