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投资基金巨亏 交易席位成保险资金入市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6:53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特供

  受困于一些入市细节问题,目前,股市静候的保险资金并未入市。在基金投资上的巨亏后,保险机构投资者对入市态度谨慎交易席位成保险资金入市障碍

  □ 本刊记者 陈玉强/文

  “日 前保险资金入市,还有两个障碍:一是保险资金入市的交易席位与账户问题,还在讨论之中;二是保险资金入市的具体操作细则还没有出台。” 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投资管理中心郝联峰博士向《证券市场周刊》指出。

  管理层博弈入市通道

  郝联峰指出,保险公司原来在交易所有特别席位,可以做债券基金,但不能做股票。出于安全的考虑,保险公司希望能将特别席位放开,直接做股票,但证监会出于维护券商利益的考虑,希望保险资金通过券商的通道入市。

  已颁布施行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第三十七条规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直接从事股票投资的保险公司应当通过独立席位进行股票交易。有关股票交易独立席位的管理办法另行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暂行办法》并没有限定保险机构投资者投资股市不能走券商通道,而是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选择证券经营机构的席位进行股票交易的,该证券经营机构应当符合一定条件,比如净资本在 10 亿元人民币以上;自营业务席位和非自营业务席位分别设立;最近 3 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最近 1 年无占用或者挪用客户保证金和证券的行为等。

  然而《暂行办法》颁布近 3 月,至今有关股票交易独立席位的管理办法仍未出台。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透露,有鉴于券商存在行业信誉危机,保监会倾向于保险资金通过自己的独立席位入市,而证监会出于维护券商利益的考虑,支持保险资金通过券商通道入市。保监会与证监会谈判握有筹码,证监会不让保险资金通过自己的渠道入市,保险资金可以不急着入市,但目前股市低迷,证监会希望保险资金入市。

  收购券商席位最可行

  “如何解决保险资金入市的交易席位问题,有三种可能的方式:一是租用券商的席位,二是直接把现有的特别席位放开,三是收购券商的席位。”

  郝联峰认为,这三种方式中,保险公司租用券商的席位对券商最有利,券商可以从中持续拿到佣金。但在券商纷纷出事的情形下,保险公司出于资金安全考虑,不愿意采用这种方式。保险公司的特别席位放开做股票,对保险公司而言最有利,但券商会失去一块稳定的收入,证监会也不会轻易同意。

  郝联峰指出,保险公司要想放开特别账户做股票,还面临一个制度障碍,目前中国证券交易所实行的是会员制,而保险公司不是交易所的会员,因此,特别账户要想放开做股票,可能与证券交易所的章程有冲突。证监会方面也会质疑,如果一旦放开,保险公司能在自己席位上做股票,那么其他机构是不是也有这样的要求。在实行交易所会员制的国家,保险公司只能在交易所拥有特别席位,在实行交易所公司制的国家,保险公司则有可能购买独立的普通席位。

  “目前最可行的方式是,采取购买券商席位的折中方式。目前券商有很多席位,保险公司可以通过购买券商席位的方式,实行席位所有权的转移,这种方式照顾到了各方面的利益。”

  保险机构慎对入市

  即便席位问题解决了,保险资金入市也并非一帆风顺。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组合分析师崔斌博士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由于保险资金入市的操作细则没有出台,因此,保险资金尚未入市。

  崔斌透露,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正在制定一些防范风险的内部规章制度,对入市,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持谨慎态度。

  郝联峰直指,就算保险资金入市的障碍都清除了,也不会有多少保险资金投入股市。因为 1998 年以来保险资金在基金投资上整体处于亏损状态,交易亏了钱,就更强调风险,投资的胆子更小。保险公司在未来的投资中可能会找机会不断缩小权益类证券投资规模,更不会轻易进入二级市场买股票。

  有市场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如果允许保险资金买法人股,保险资金就没有必要购买 A 股,因为法人股不但股价低,而且也有分红。

  郝联峰则认为,保险资金既然允许买 A 股,那么按理也能买法人股,但在法人股上,保险资金不会投入太多。法人股的股价虽低,可能分红上也有吸引力,但流动性差,风险也大,相比较而言,债券有固定收益,且更安全。保险公司对权益性投资,对新业务的开展是很谨慎的。目前及将来保险资金运作都会是以债券为主。

  【版权声明】本文为《证券市场周刊》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