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基金收益率重拾升势 7天年化收益率升至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9:40 证券时报

  9只货币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升至3%以上,由于利率波幅不大,收益率渐趋稳定

  本报讯 上周末,除最新近成立的海富通货币市场基金外,其余9只货币市场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都攀升到3%以上,其中华安现金富利最高,接近3.4%。货币市场基金的整体收益率也在经历近1个月的走低后,在1月份又有了新一轮的强劲攀升。

  对于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在2004年第四季度的“忽高忽低“的走势,专家认为这与货币市场的利率情况基本吻合。在四季度,央行在市场毫无预期的情况下突然加息,市场普遍预计中国进入加息周期,导致货币市场利率陡然升高。

  其实,多家机构的报告都认为,2004年12月份的市场资金比以往都要宽裕,连传统的年底资金紧张局面都没有出现。但是,货币市场利率却在市场资金空前充裕情况下节节走低。作为货币市场风向标的央行1年期票据的中标利率也逐步下行,从第三季度的3.6%左右下降到3.2%左右,短期品种收益率也节节下滑。由于货币市场资金异常宽松,市场利率逐步下滑,这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是不利的。

  在这种情况下,南方、华夏和博时等几家基金公司都迅速调整组合,做出了相应的对策。在判断短期利率在市场资金宽裕可能会短期加速下滑的情况下,减持了短期品种获得了大量的价差收入,或是采用“拆短放长”交易以进一步提高组合收益率。因此,在策略的调整之下,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在走低后迅速趋于稳定。

  其实,货币市场基金的特性决定了它不是一个单一追求收益率的品种。单从收益来看,10只货币市场基金的最新7日收益率也相当接近,最高的和最低的货币市场基金的差距只在40个基点左右。目前,所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全年投资收益率都没有超过3%,其投资收益离理论上限越来越近,继续攀升的难度也随之加大。实际上,理智的投资者都知道货币市场基金的合理收益率范围,投资的安全管理和基金的高流动性更是应该加以综合考量的问题。

  进入2005年,随着资金面的进一步宽裕,基金公司普遍预计货币市场基金在收益率上将出现稳定的趋势。由于今年利率波动幅度将小于2004年,因此货币基金收益率的走势也将保持平稳,振幅将减小。(记者 韩如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