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QDII临近 > 正文
 

QDII第三季度有望推出 各大保险公司将紧随其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1:30 南方都市报

  QDII三季度有望推出

  社保基金率先推出,平安、中人寿和人保财险将紧随其后

  1月10日,平安保险17.5亿美元获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投资海外市场,此举被市场视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的前奏。

  虽然国家外管局有关官员否认这一说法,但香港大福证券(行情 论坛)分析人士认为,QDII在今年第三季度有望由社保基金领衔率先推出,其次是平安、中人寿和人保财险三大保险公司在香港的400亿元外币存款,而真正针对内地投资者的QDII很可能在2006年底才正式推出。

  QDII最迟三季度推出

  大福证券被评为2001年—2004年香港最佳证券商,在香港机构投资者中颇具代表性。近日,大福证券旗下投资分析师梁伟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QDII的推出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预计最晚今年第三季度社保基金将会成为QDII第一批投资主体,总金额约为10亿美元。

  梁伟沛指出,香港具有成熟的资本市场体系、丰富的金融产品,有更加健全的法制,有严格的监管体系,香港是社会保障基金海外投资首选地之一。

  本周项怀诚受香港证监会之邀访港。据了解,项怀诚此行将分别与香港财政司、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证监会、金管局、交易所等部门高层会面。业内猜测,项怀诚此行目的是深入了解香港资本市场的运作,以便更清楚掌握日后社保基金的投向,确保基金的安全、保值及增值性。梁伟沛分析,项怀诚此次访港透露出强烈的信号,去年项怀诚就曾透露过QDII将在今年底之前推出,如今,距离QDII正式推出的时间应该不远。

  试水QDII分三阶段

  尽管首批社保基金投资港股所动用的资金不会超过10亿美元,但梁伟沛认为,如果社保基金投资港股年内实施,则预示着一直处在研究当中的QDII即可成型。梁伟沛分析,推出QDII,在投资主体上将分三阶段逐步推行。最初入市的将是社保基金在香港的10亿美元,其次是平安、中人寿和人保财险三大保险公司在香港的400亿元外币存款。针对内地投资者的QDII很可能在2006年底才正式推出。

  1月10日,平安保险17.5亿美元获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投资海外市场,此举被市场视为QDII的前奏。去年,中国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颁布了《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在规定的范围和比例内,开展外汇资金境外运用。此次平安保险集团外汇资金境外运用额度获批准,意味着平安外汇资金境外投资将正式启动。

  对于市场担心QDII的推出会一定程度上分流A股市场的资金,梁伟沛指出,目前社保基金加上平安、中人寿和人保财险三大保险公司,实际上已经有500亿元的资金等待入市。“资金是早就有了,只是还没有动作而已,不会分流A股市场的资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QDII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