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19只封闭式基金有望分红 理论分红金额3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1: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理论分红金额近30亿元 但业内人士分析称大的分红行情很难出现

  本报讯 岁末年初,又值封闭式基金年度分红期,一些潜力分红品种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目光。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去年12月31日,有19只封闭式基金的单位净值站在1元面值以上且中期可分配收益为正,成为较具潜力的封闭式基金,其中,尤以小盘基金最具吸引力。

  理论分红金额近30亿元

  相关规定显示,基金分红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首先,基金单位净值必须在1元面值之上。同时,基金的可分配收益必须为正。根据最新数据,目前,有19只封闭式基金具备分红条件,约占封闭式基金总数的35%。

  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31日,54只封闭式基金的单位净值在1元面值以上的有23只。从理论上讲,这23只单位净值在1元以上的封闭式基金能否分红,主要依据其去年年底所实现的可分配收益。对封闭式基金中报的统计显示,这23只封闭式基金中,有19只的中期可分配收益为正,平均每基金单位的可分配利润达0.0697元,中期末可分配收益约31亿元。依据相关规定,封闭式基金每年分配的收益最低应为基金净收益的90%,从中期数据来看,这19只基金的理论分红金额约2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04年下半年股市和债市出现了持续的低迷,具备分红条件的19只封闭式基金中有7只的净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总的来看,这19只基金的单位净值与中期相比平均升水了2.33%,去年一整年的可分配收益有望超越中期。

  记者统计发现,在54只封闭式基金中,规模较小的封闭式基金品种更具分红潜力。据了解,截至去年12月31日,基金单位净值排名前4位的封闭式基金为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融鑫(资讯 行情 论坛),其基金规模分别为8亿份、8亿份、5亿份及8亿份,均为小盘基金。

  小盘基金最具分红潜力

  基金科汇、基金科翔、基金裕泽等小盘基金去年中期每基金单位可供分配的收益分别高达0.1745元、0.1170元、0.1032元,去年下半年,这3只小盘基金的累计净值增长率也分别高达14.11%、8.4%及7.38%。可以推测,去年小盘基金的可分配收益应较为优厚。

  去年12月底,基金金盛(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瑞(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银丰(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金鑫(资讯 行情 论坛)4只封闭式基金率先公布了其分红方案。其中,基金金盛分红数额较高,向全体持有人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收益1.00元。而基金科瑞、基金金鑫和基金银丰则分别向其持有人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0.6元、0.3元和0.1元。

  今年封闭式基金较好的分红预期以及部分基金率先分红会否推动封闭式基金的又一波分红行情呢?

  银河基金广州分公司负责人黄海志表示,根据目前的市况,今年,较好的分红预期也很难引发大的“分红行情”。黄海志分析道,封闭式基金未来的价格走势还是要看基本市场的大势。如果基本市场是熊市,分红再丰厚,封闭式基金的上涨空间也有限。“并且,目前,封闭式基金的主要持有人———机构投资者通常会比较理性地看待价格。较好的分红预期充其量只能引起封闭式基金价格短期小幅上扬。”他强调。(记者吴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全部分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