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非流通股统一转让 > 正文
 

数家基金公司欲试水C股市场 证监会不予批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4:46 每日经济新闻

  研究人士认为,如果基金掉头C股将对A股产生釜底抽薪的作用

  刘诗颖 NBD 上海报道

  在低成本的诱惑下,连基金公司都萌发了试水C股(目前约定指可按规范进行协议转让的法人股,但管理层否认C股市场的存在)市场的念头。昨日,记者从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人
士处获悉,不止一家基金公司就专门投资C股市场相关事宜上报证监会。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证实了此事,他明确表示,对这些方案,证监会不会予以批准。

  这位基金人士透露,数家基金公司都表示有意设立投资C股市场的基金,另有基金公司还有意在特定账户的理财服务中引入投资C股的计划。不过,证监会对于基金公司可否投资C股作出了明确的否定答复。证监会有关官员表示,用公募基金投资C股是违反《基金法》的,至于可否在特定账户中投资C股,目前相关法律仍然没有放开。所以,这些基金公司的申请只能被否决。

  2004年6月出台的《基金法》,对基金的投资范围作出了明确规定。其中第五十九条规定,基金可投资上市交易的股票、债券,以及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它证券品种。看来,在基金的投资范围上,《基金法》还是留有一定的余地。基金公司表示,也就是这样的规定让他们还心存一线希望。遗憾的是,他们的想法没能得到证监会的支持。

  基金界人士认为,虽然定向资产管理账户不属于公募基金的范畴,但它们投资C股仍会造成许多负面影响。比如说,关联交易。因为特定理财账户的投资情况是不对外披露的,持有人很有可能会授权基金公司买入拟收购公司的非流通股,从而达到变相并购的目的。随着今后开展定向理财机构的增多,游戏规则也会变得更加复杂,在风险控制和信息披露上会出问题。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胡立峰表示,听到基金公司希望投资C股市场的消息,他感到非常吃惊。他认为,在股市处于如此低迷的时期,稍有良知的基金公司都应该以大局为重,而不应该为一点小利,在C股市场上作如此文章。这样对A股将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从法律准入的角度来看,一些私募基金和海外热钱还是有投资C股的可能,因为从价格上看,它比A股更具吸引力。不过,这种判断并不是绝对的,一位大型券商的资产管理部经理表示,就算此规定放开,目前也不会去投资C股,因为还没完全看出其投资价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