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瑞银欲购中融基金49%股权 基金公司压力增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1:14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特供

  一旦获批,中融基金外资持股比例将达49%。随着外资对中国资产管理市场虎视眈眈,国内基金公司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本刊记者 袁朝晖/文

  1月11日,瑞银集团(UBS)向《证券市场周刊》正式表示,该集团已与中国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国投)及其控股的关联公司签署《股权买卖协议》和《股东协议》,拟受让在深圳注册的国投旗下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融基金)49%的股权。

  如果此项申请被批准,中融基金将成为首家外资持股比例超过33%的合资基金公司。

  外资持股比例首家突破

  瑞银集团有关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待中国证监会批准此申请后,中融基金会随后重组为一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股东为瑞银集团及由国投控股的国投弘泰信托投资有限公司。

  此前1月5日,中融基金公告称,公司股东河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华宝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所持本公司100%的出资转让给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国投弘泰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后,公司股东及其出资比例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4%、国投电力公司45%、国投弘泰信托投资有限公司51%。显然,这一切都是在为瑞银集团的进入做铺垫。

  该公司目前管理3只基金:第一只为封闭式基金——基金融鑫(资讯 行情 论坛)(184719),规模为8亿份;第二只为开放式基金——中融融华债券型基金(121001),首发规模为25.8亿份;第三只为开放式基金——中融景气行业基金(121002),首发规模为21.95亿份。

  根据入世协议,内地应在入世满3年后,将外资入股基金公司的比例限制由33%放宽到49%,这个限制在去年12月11日刚刚放宽。迄今为止,尚无合资基金公司获批突破33%的比例限制。如果瑞银集团获得中融基金49%的股权,那么这将是内地基金业首个外资持股比例达到49%的基金公司。

  在此之前,所有已成立的合资基金公司外方持股都限制在33%以下。无论是首批合资基金公司国联安、招商、华宝兴业海富通,还是其后陆续成立的景顺长城申万巴黎上投摩根,乃至最近成立的友邦华泰。外方股东的持股比例都在33%以下。

  瑞银如愿中国资管业务

  瑞银集团有关人士称,如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瑞银集团及国投将利用中融基金现有的平台,推出全新的共同基金和在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全权代客投资管理业务。随着中国市场的逐步开放,瑞银集团及国投预期合资基金公司将把握中国投资管理市场所涌现的新商机。

  对此,瑞银集团环球资产管理主席兼首席执行官John FRASER告诉《证券市场周刊》:“中国是整个瑞银集团的战略性市场。这次合作标志着瑞银集团积极地涉足中国资产管理的策略目标,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

  负责此次和中融基金各股东谈判的瑞银环球资产管理亚太区主管顾文卓(Christ of KUTSCHER)对《证券市场周刊》表示:“国投是中国最大的投资控股公司,也是最有影响力的中国企业之一,拥有金融投资业务的丰富经验,是我们理想的合作伙伴。此合作为双方实现在中国资产管理方面的远大理想,创立了一个规模合适的营运平台。”

  其实,瑞银集团与中国基金业早就“眉来眼去”。2002年8月,它旗下的瑞银环球资产曾与国泰基金管理公司签署投资与业务的全面合作协议。双方曾经表示,将在各种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最终成立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但据国泰基金人士证实,该协议已在早前暂停。

  作为全球十大银行集团之一,瑞银集团旗下包括欧洲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瑞银证券(UBS Investment Bank)、负责企业资产管理与共同基金业务的瑞银环球资产管理公司(UBS Global Asset Management)以及瑞银财富管理公司(UBS Wealth Management)。其中,瑞银环球资产管理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资产管理机构,至2004年9月,投资资产总值达6000亿瑞士法郎,成为全球最大的机构资产管理公司、欧洲第二大基金管理公司。

  国投副总裁、国投弘泰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洪祥先生显然非常满意和瑞银集团的合作,他表示:“中国基金管理业快速发展,投资者日趋成熟,与瑞银集团这样的国际一流金融机构合作,有助引进国际最佳运营方式。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有信心与瑞银共同把合资公司打造成投资者青睐的中国领先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版权声明】本文为《证券市场周刊》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瑞银新闻 全部中融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