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银华货币市场基金首推分级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7:52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周文亮

  货币市场基金近期炙手可热。近日,银华基金管理公司宣布,其旗下第四只开放式基金———银华货币市场基金于1月17日至1月25日,仅七天“闪电”发行。引人瞩目的是,该基金对货币市场基金进行了创新,在业内率先实施分级制度。

  份额分级对应差别费率

  银华货币市场基金最大的创新之处,在于其实施分级制度。该公司副总经理王立新介绍,分级制度即指银华货币市场基金根据投资金额的不同,设置不同基金份额等级,并对各级基金份额按照不同的费率计提销售服务费用。具体而言,其基金份额将被分为A、B两个等级,销售服务年费率分别为0.25%和0.01%,对应的最低投资金额分别为1000元和500万元。基金资产仍然统一投资运作,但各级基金份额等级分别设置交易代码,并单独公布基金日收益及7日年化收益率。

  据了解,设置基金份额等级、区别计提费用已成为国际发达基金市场主流,并遵循两个基本原则:一是公平对待投资者的原则;二是收费与成本匹配的原则。通过设置这些基金份额等级,一方面可以使某些费用项目上的收费和成本相匹配,另一方面也为不同的销售渠道、客户类别提供不同的费率结构,从而更好地满足客户与渠道的需求。

  规范中有创新

  在美国,在一般情况下,单只开放式基金的基金份额等级会达到五个级别以上,例如机构客户级别、特殊管理客户级别、前端收费级别、后端收费级别及平衡收费级别等。

  在国内,开放式基金在客户维护收费上的分级设置已广为运用,但目前仅限于基金的认(申)购费用。由于遵循了收费与客户维护成本匹配的原则,所以在实际执行中广为投资者所理解。至于管理费、托管费、赎回费项目,从公平对待投资者角度出发,实行统一定价。 

  而对于货币市场基金,其销售服务费实质上等同于其他类型基金的认(申)购费。因此,为贯彻公平原则,有必要实行基金份额分级、费率区别设置。此次,银华货币市场基金按基金认(申)购金额等级设置不同的基金销售费用,而没有完全按照国外做法根据投资者类别等设置基金份额级别,继承了国内分级惯例,更有利于为国内投资者所接受,技术上也易于执行。

  对于银华货币市场基金首推的分级制,王立新表示“既是规范、又有创新”。王总把“规范”置于首位。他指出,银华基金管理公司一贯秉承诚信规范的企业宗旨。公司不仅将在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和投资范围等方面完全遵循《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更希望通过借鉴国外成熟市场经验,在收费上公平对待所有投资者。

  王立新还表示,费率模式创新和基金份额分级,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基金产品线,满足不同类别投资者的需求;同时还能为“专户理财”提供有益的尝试,今后,开放式基金可以借鉴此模式根据销售渠道不同改变平台费用,从而为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多种平台投资开放式基金业务提供便捷途径。对于此次货币市场基金的创新,各方给予了高度评价。市场普遍认为,实施分级制将会对开放式基金费率模式产生深远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华基金新闻 全部银华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