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货币基金营销演绎新变局 发行期短重持续营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8:57 证券时报

  发行期趋短,重持续营销

  □本报记者 韩如冰

  昨日,银华基金管理公司刊登招募书,其旗下的银华货币市场基金将在下周一公开发行。令人关注的是,其发行期仅为9天,这创造了开放式基金首发期限最短的纪录。有业内人
士表示,发行期缩短说明基金管理公司已经开始将货币市场基金的营销重心从首发向持续营销转移。

  发行期限普遍偏短

  目前,加上处于销售期的基金,市场上已经有了12只货币市场基金。而缩短发行时间,在货币基金发行历史上已经不是第一次。早在2003年末,第一只货币市场基金华安现金富利就只用了2周时间便完成了发行;2004年11月发行的诺安货币市场基金的发行也只用了3周。和目前不少股票型基金为了追求“体面”的首发规模而竞相延长发行期限相比,货币市场基金的发行期限一般都在四周之内。此次,银华货币市场基金的9天发行期更让市场关注。

  认购期内收益处于劣势

  对于缩短发行期间是否会影响到货币市场基金的募集和设立,有业内人士认为:“只要达到2个亿的发行规模和持有人达100户的底线,基金就可以顺利成立,而9天时间完成这个目标还是有把握的。”据了解,货币市场基金由于其申购费率和认购费率无差别(均免),所以和其他类型基金相比,在认购期内并无费率上的折扣优势。按照以往经验,除了散户购买外,机构客户在认购期购买的量非常少。

  这也与机构客户熟悉货币市场基金的运作规则有关:在认购期内,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是1.62%的银行同业存款利率,成立后一段时间内也只略高于此;而在货币市场基金正式运作后,其收益率目前至少稳定在2.5%以上。因此,这部分熟悉货币市场基金运作规则的投资者就自然倾向于选择在基金收益率趋于稳定后选择申购。

  封闭期不断缩短

  新近发行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公司也从前几只老货币市场基金的运作历史上汲取了经验,因此公开表示对首发规模并不看重。从华安、招商、南方等3只老货币市场基金发展情况来看,其份额目前都在百亿份以上,而且规模在2004年全年来说都是稳中有升。到2004年年末,有7只货币市场基金与第三季度相比,不程度地出现了净申购。从最近公布的数据来看,10只公布净值的货币市场基金7日收益率都在3.0%附近。为了尽快获得更多的净申购,新货币市场基金的封闭期也不断缩短:银河银富货币市场基金创下了成立三天就打开的纪录,而海富通货币市场基金也在设立后两周打开。从这个角度上来看,货币市场基金的成立和打开时间都大大缩短,流动性得到增强。

  持续营销效果好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本来货币市场基金的管理费就比较低,只能靠持续营销做大规模取胜,因此认购期内的营销只能算是“赔本赚吆喝”;而持续营销的则成本低廉,而且有稳定收益率支持,效果非常显著。从2005年起,基金首发规模一跌再跌,不论是老牌公司还是合资公司,首发规模都在10亿附近。因此,部分精明的基金公司认为,与其在认购期“赔本赚吆喝”,不如控制成本、缩短周期,储备力量投入到未来的持续营销当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