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申购尚未度过冬眠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6:4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新年的第二个交易日,一家机构投资者就和华宝兴业基金公司开始了洽谈申购事宜。很快,一笔5000万元的资金打入了宝康灵活配置基金的账户。然而,新年能够得到宝康灵活配置这种礼遇的基金并不多见。由于申购基金的资金尚未走出冬眠期,多家基金公司已经将往年在年初举办的推介会推迟到了3月份进行。

  在申购基金的资金尚未走出冬眠期的同时,资金却在新年伊始就开始了赎回。从去
年的情况来看,上证综指1300点被一些保险公司当作了申购基金的风向标。正是因为保险资金瞬间集中涌入的引导,催生了逼空式的9.14行情。资金目前在上证综指1300点以下还继续进行赎回,这种动向无疑显得一反常态。而在被赎回的基金中,不乏去年业绩表现骄人的基金。这种早来的赎回,是造成上证综指新年出现持续下跌的一大原因。

  基金公司对于上证综指跌破1300点以后的进一步走势,很少能够形成内部的统一意见。分歧主要集中在未来融资力度的大小上,这也恰恰是部分资金新年依旧选择赎回的动力所在。由于分类表决机制的实施,基金对于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已经具有了相应的发言权,因而并非主要的担忧所在。监管部门对于新股发行节奏的控制,才是基金的机构持有人感到最为难以拿捏的。而为了在询价制正式实施时尽可能的做到心中不慌,扩大手中的现金比例是部分基金眼下的当务之急。资金新年一反常态的赎回,则在某种程度上又打乱了基金的原有部署。

  资金申购基金之所以在今年年初还没有走出冬眠期,主要是因为大量的合规资金是在去年国九条颁布后通过基金进入股市的。而到今年3月底,这部分资金持有基金的时间才会陆续满一年周期。届时,相关机构投资者才会拿出相关的投资绩效评估报告。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基金的童国林说,如果最终的投资绩效评估报告得出投资基金风险不大的结论,资金申购基金就有望结束冬眠期。不过,那估计得四月份才能出现。

  正是由于预期资金申购基金短期内还难以结束冬眠,一些基金公司已经决定将往年在年初举办的推介会推迟到了2月底和3月份进行。不过,巨田基金公司还是决定本月10-14日分别在深圳、上海北京举行自己的投资策略报告会。其实,在机构时代运行之下的股市,本来就是各路机构投资者各自不同决策后的博弈结果。因此,要求各路机构投资者统一行动是根本不可能的,这正是基金的机构持有人在新年后既有申购也有赎回现象的根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陈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