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6:22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或“公司”)成立于1999年3月,公司现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亿元,公司主要业务为发起设立和管理证券投资基金及其他投资产品,公司总部在中国北京。长盛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2002年12月公司又首批获得全国社保基金管理人资格,2006年9月,公司成为星展银行(DBS)中国卓越A股基金投资顾问。

  历经九年拼搏,长盛在见证中国资本市场和基金业前进历程的同时,自身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截至2007年底,公司共管理两只封闭式基金、七只开放式基金和五个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组合,资产管理规模超过750亿元。公司同时兼任三只境外QFII基金和三只专户理财产品的投资顾问,并将在不久发行自己的首只QDII产品。公司收入和利润连年稳步增长,为公司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7年4月, 长盛成功实现合资,9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又首批获得从事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迈出了公司国际化、全业务发展的关键一步。长盛对中国资本市场和基金业发展充满信心,正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精神,迎接公司快速发展时期的到来。

  优化的股东结构

  2007年4月成功实现合资后,目前公司股东为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星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安徽省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和安徽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占注册资本的41%、33%、13%和13%,公司性质为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股权结构如下图。

  长盛公司股权结构图

  公司大股东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13家拥有创新资格的券商之一,综合实力在国内券商中名列前茅。2007年10月,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国内A股上市,一个规范、强大的大股东为长盛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公司外资股东新加坡星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新加坡最大的银行集团—星展银行的全资资产管理公司,拥有20年以上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业务运营遍及15个市场。星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加入,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公司管理水平和产品创新能力。实现合资后,公司股权结构将保持较长时期的稳定,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丰富的投资产品

  自1999年4月成功发行首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同益后,长盛发行和管理的基金数量不断增加,由各种风格投资产品组成的投资产品线逐渐完善。目前长盛管理的投资产品涵盖从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到配置型股票基金和偏股型基金,可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即将发行的长盛全球行业精选基金(QDII)将拉开长盛投资国际市场的序幕,使长盛能为国内投资人提供更加广泛的投资选择。长盛旗下投资产品见下表和图。

  长盛旗下投资产品表

产品分类
名 称
类 型
收 益
风 险
封闭式基金 基金同益 股票型 较高 较高
基金同盛 股票型 较高 较高
开放式基金 长盛成长价值基金 混合型 较高 较高
长盛全债指数基金 债券型 较低 较低
长盛动态精选基金 股票型
长盛货币基金 货币型
长盛中证 100指数基金 指数型
长盛同智优势成长基金 混合型
长盛同德主题增长基金 股票型
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组合 社保 105组合 股票型
社保 205组合 债券型 较低 较低
社保 305组合 货币型
社保 405组合 债券型
社保 603组合 保本型
QDII基金 长盛全球行业精选 股票型 较高 较高

  制表:长盛金融工程部

  长盛旗下基金产品风险—回报特征

  制图:长盛金融工程部

  稳健的投资管理

  长盛投资管理实行投资决策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基金经理负责制。投资决策管理委员会是基金投资运作的最高决策机构,该委员会由公司总经理、主管投资的副总经理、投资管理部、机构理财部和研究发展部负责人组成,其主要职责是根据公司研究部门提供的研究报告,判断宏观经济和市场走势,确定基金/组合投资策略,审批基金/组合投资计划并定期根据有关法规、基金/组合合同等对基金经理进行投资授权。

  2007年,公司调整和充实了投研管理团队,一批业内富有经验的专业人才加盟长盛投研团队。公司建立了优秀基金经理的奖励机制和基金经理的内部择优选拔机制,继续推动投研一体化建设。整合了研究资讯体系、晨会等投资研究平台,打破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之间的沟通障碍,创造投研人员的团队交流氛围。加大上市公司调研频次,提高对投研人员研究报告的质量要求和考核标准,研究对投资决策的支持力度明显增强。

  2007年,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加权回报率超过128%,大幅超越同期上证综合指数96.66%的涨幅,综合业绩排名在所有基金管理公司中位居前列。部分基金业绩表现优异,其中长盛债券基金以42.37%的回报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二,获得《中国证券报》“2007年度开放式债券型金牛基金”称号,长盛同智优势成长基金在同期成立的可比基金中排名前三分之一,封闭式基金基金同益和基金同盛在所有封闭式基金中,业绩也居于领先水平。公司旗下基金历年的业绩表现见下表。

  长盛旗下基金历史业绩(单位%,截至2007年12月31日)

基金名称 合同生效日 02年 03年 04年 05年 06年 07年 成立以来 同期基准
基金同益 1999.4.8 -12.76% 24.63% -12.36% 10.04% 100.64% 125.37% 854.50% 349.09%
基金同盛 1999.11.5 -13.00% 16.11% -11.20% 3.41% 94.19% 118.84% 420.13% 264.31%
长盛成长 2002.9.18 -2.00% 17.47% -0.05% 8.05% 84.73% 97.58% 353.81% 155.96%
长盛债券 2003.10.25 -- 4.12% 0.18% 10.59% 32.71% 42.42% 118.02% 26.24%
长盛动态 2004.5.21 -- -- -3.71% 3.39% 130.03% 120.27% 404.41% 299.36%
中证 100 2006.11.26 -- -- -- -- 9.45% 115.50% 135.87% 201.65%
长盛同智 2007.1.5 -- -- -- -- -- 130.62% 130.62% 88.25%
长盛同德 2007.10.25 -- -- -- -- -- 1.47% 1.47% -3.22%

  制表:长盛基金公司金融工程部。封闭基金无业绩基准,同期基准数据取上证指数。

  长盛注重回报持有人。2007年,公司旗下基金共进行15次分红,全年共向持有人分红超过60亿元人民币,旗下开放式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接近100亿元人民币。

  长盛大事记

  公司由中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湖北证券有限公司、天津北方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安徽省信托投资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经中国证监会证监基金字[1999] 6号文批准,于1999年3月26日正式成立。

  1999年4月,公司管理的首只基金--基金同益在深圳交易所上网发行。

  2002年9月 公司首只开放式基金--长盛成长价值基金发行成立。

  2002年12月 公司获得全国社保理事会股票和债券委托管理资格,成为国内最早获得社保基金管理资格的六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2004年10月,公司股东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本公司75%的出资转让给国元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安徽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转让后,本公司股东及其出资比例为:国元证券有限责任公司49%、安徽省创新投资有限公司26%、安徽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5%。

  2005年3月,公司 荣获“21 世纪年度中国赢基金奖 ”中 2004 年“中国基金管理公司综合表现奖”。

  2005年7月 公司成功夺得社保投基金资组合603的管理权,资产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再次得到肯定。至此,公司管理的社保投资组合多达4只。

  2005年10月8日起,公司办公地址迁至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路18号北京城建大厦A座20-22层。公司发展揭开新的篇章。

  2006年2月,我公司在中国证券报“第三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荣获2005年“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基金同智获得2005年“封闭式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基金同益、同德获得2005年“封闭式金牛基金”。公司还获得其他众多荣誉。

  2006年5月,公司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签署了“中证100指数使用许可协议”,成为首批三家获得该指数授权使用权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这也标志着公司可以开发基于该指数的指数基金产品并推向市场。

  2006年6月,公司宣布拟引入新加坡星展资产管理公司(DBSAM,)参股本公司,持有股份33%。星展资产管理公司为新加坡星展银行(DBS)的全资子公司。

  2006年6月,公司开通全国统一长途免费客服号码400-888-2666,客户可以更加方便和低成本地享受公司的客户服务,公司客服水平再上新台阶。

  2006年9月,我公司与新加坡星展银行资产管理公司(DBSAM)在北京正式签署了《星展银行中国卓越A股基金投资顾问服务协议》,此举标志着双方在产品开发、投资管理及国际业务上全面合作的开始。

  2006年10月,长盛中证100指数基金开始在中国农业银行等机构发行。11月22日,该基金正式成立,发行期共募集超过40亿份额,有效开户数超过11万户。

  2006年12月,基金同智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在北京举行,高票通过基金同智“封转开”方案。2007年1月,基金同智圆满完成“封转开”集中申购,加上原有基金转换的份额,长盛同智优势成长基金总份额达到117亿余份,并正式开始运作。

  2007年3月8日,我公司长盛债券基金获得“理柏中国基金奖2007”一年期、二年期和三年期最佳债券基金三项大奖。

  2007-4-19,公司公告经长盛基金管理公司股东会审议通过并报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完成合资,公司章程已随公司股权变更进行了相应的修改。

  2007-5-8,继2005年后,我公司又获得《证券时报》2006年“明星基金管理公司”大奖。

  2007年9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长盛基金公司获得QDII资格。

  2007年10月,公司又获颁全国社保基金405投资组合的管理权。

  由基金同德“封转开”转型而来的长盛同德主题增长基金于2007年11月16日完成集中申购工作,本次集中申购的有效净申购金额为108亿元人民币,有效申购户数为372,695户,加上基金同智原有基金份额14.3亿份,集中申购后,长盛同德主题增长基金总份额为122亿余份。

  2008年1月,长盛债券基金获得《中国证券报》“2007年度开放式债券型金牛基金”称号。

  2008年1月,长盛基金公司获得《证券时报》“2007年度十大明星基金公司”的称号,长盛债券基金获得“债券型明星基金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