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基金提升自身排名 集中资金优势欲以空间换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8: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在目前之国内市场,并没有充足的时间等待,相反,基金们往往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最高的业绩,时间有限。改变的要素是资金,集中主力资金于一役,短时间内拉升核心重仓股市值,提升自身排名以获得大众认可,并进而在新基金发行中占据有利位置,便成为了一种通行的选择。这无关对错,时势使然。

  浮躁的时代,喜新厌旧的投资者,瞬息变化的政策,基金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价值投资成为共识,找出最有投资价值的个股集中持有,对行业中最具竞争力的公司进行投资,分享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成果。但这种模式运行到最后,往往造成价格的虚高。

  基金重仓股能够在一个季度内上升数倍,这种运作是否正常?在市场动辄称茅台应该上百元的时刻,我们是否需要更多的思考。诚然,由于中国优质公司数量的不足,集中投资的结果使得80%的基金资金集中在少部分业绩比较优良的重仓股品种之上,这是我中国现阶段国情造成。但这种过度的投资可能反而构成了投机,基金持股高度集中,市场其他资金的参与,就会造成羊群效应,使得部分重仓品种价格出现了过高的涨幅和泡沫,透支了未来的业绩预期,也因而蕴涵了大量的风险。

  实践证明,分散投资在中国难以实现好的回报,原因有二,一是国内目前有价值的上市公司尚不充足;二是缺乏相应的避险工具。但集中持股究竟应该如何进行,或许需要更多的思考。

  (易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