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时代投资:把握基金后市投资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7: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时代投资 王瞬

  截至上周五,5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40只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基金在二季度可谓战绩辉煌,股票持仓量在78%以上,基金净收益规模达到240亿,创下单季最高。

  作为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基金的投资动向无疑是市场的风向标,可以为三季度的市场热点指明方向。分析基金二季报,可以看出基金二季度的主要流向轨迹,便于我们把握今后的投资热点。

  基金二季度重点投资于三类主流板块:券商概念、消费服务和自主创新类。

  券商概念。在二季度基金增持品种中,券商概念股居于首位,其中的代表就是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其一季度的流通股东中,基金只占了4席,而二季度的流通股东席位全部被基金占领,可见基金对其的关注度。随着股市行情走好,交投活跃,券商的佣金收入可观,直接的获益者是券商,这使得券商类股受到了基金的追捧。

  消费服务类。稳居第二大基金重仓行业,且持有比例有所上升,从一季度的7.41%增至10.34%。以G茅台为代表的饮料食品类和以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商业板块都受到了基金的关注。拉动内需一直是我国宏观调控的主要目的,从今年一月以来消费指数一直在增长,说明居民消费意愿强烈,刺激了消费服务类板块的业绩增长,正是这种预期,促使基金看好消费服务类板块。

  自主创新类。随着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偏向,一些机械设备类、电网类板块都出现在基金的持仓行列中,如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此次又出现在基金的十大持仓股中。

  另外,一些基金还对其旗下的小盘基金进行了增持。由于基金封转开已经开始试行,一些基金为了更好的把握其在基金封转开中的话语权,对旗下的封闭式基金进行了大幅增持。长期以来封闭式基金都有很高的折价率,一旦实行封转开,其中会有可观的收益,掌握话语权并实行最优的封转开方案,对基金来说十分重要。

  同时,天津滨海板块也受到了基金的青睐。而一些受宏观调控影响的行业板块则受到了基金的大幅减仓,如房地产和有色金属板块。在基金公布二季报的同时,市场就作出了积极的反映,一些基金减仓品种受到了市场的抛售,而一些基金重仓品种则受到了场内资金的追捧。

  上周末央行又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一月内连续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实属罕见,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多的调控政策出台。宏观调控的压力、人民币加息和升值的预期,都对股市产生了不小的压力,使得基金已提前开始对投资策略进行微调,以保护基金资产的安全。而且基金目前的获利很高,市场内的很多品种已经严重的价值高估,基金需要从价值高估板块中抽身,投入到价值低估、风险小的板块。结合基金二季报,我们认为以下几类板块将是基金下半年的重要投资方向———

  钢铁板块。钢铁股符合基金的安全投资策略,前期因为铁矿石涨价的预期使得钢铁板块经历了深幅调整,现阶段铁矿石涨价已成定局,近期已没有利空消息,相反却利好不断。钢铁业绩增长,动态市盈率很低,价格低企。随着国家“十一五”规划对铁路公路等交通设施的重点投资,钢铁的需求量肯定会大幅增长,钢铁价格也会水涨船高。虽然铁矿石涨价,但由于有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一旦人民币升值,可以消化掉铁矿石涨价的成本,甚至还有可能降低钢铁的成本。钢铁股股价低廉,业绩增长,风险又低,是人民币升值的受益品种,这些因素对基金有很大的吸引力。从二季度基金增持G太钢(资讯 行情 论坛)可以看出一丝端倪,钢铁板块将是基金下半年的一个投资方向。

  装备制造板块。此类板块是我国少有的、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业绩良好的板块。随着“十一五”规划的深入开展,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大量的机械设备。而且“十一五”规划还要重点建设新农村,推广农业机械化,这也会刺激农业设备的需求。基金对电网设备、机床设备、交通设备、采掘设备等公司都有很高的关注度。

  在基金二季报中很多基金都重仓增持机械设备板块,虽然此类板块的涨幅已超过50%,但相对于此板块的低市盈率、高收益,其股价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对于优质有潜力的板块基金还会继续增持,预计后市此行业中的龙头会存在良好的投资机会。

  重组并购板块。随着股权分置的深入开展和管理层的有效监管,我国的证券市场正在向全流通、透明度高的方向发展。在全流通格局下,重组并购将成为市场的主流热点之一。我国的宏观调控政策越来越注重行业的有效配置,一些高耗能行业中的小企业将会被勒令关闭,给一些行业中的龙头带来了行业整合、做大做强的机会。而另外一些行业龙头将会采取强强联合,并购重组将使更多的公司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在价值投资的指引下,此类板块势必会受到基金的关注。二季报中一些基金已经对此类板块进行了增持,在下半年震荡运行的态势下,会有更多规避风险的基金进入该板块。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下半年大盘还是会以震荡运行为主,个股会出现分化,投资策略上因“重个股而轻大盘”,紧紧把握基金的投资方向操作,规避风险获得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