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正在部分行业快进快出 持仓结构有较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2:01 北京晨报

  上周是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最为密集的一周,共有5只新股集中申购,其发行总额已接近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募集的200亿元,而总申购资金预计也超过1万亿元,资金的大面积转移也导致了周中40点的当日跌幅。在统计的88只基金重仓股中,周涨幅为0.21%,换手率仅为5.78%,为近阶段的新低。上涨的有35只,涨幅5%以上的有7只,为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消费类个股;下跌的50只股票中,超过5%以上的有8只,主要为G中黄金、G铜都为首的有色金属板块。

  基金净值方面,在统计的168只

开放式基金中,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38%,部分高净值基金跌幅居前。

  上周,50家基金公司的开放式基金二季度报告均已披露。从季报透露的信息看,各开放式基金继续保持了增仓的态势。二季度

股票仓位为78.22%,比一季度的77.49%略有提高,但与去年四季度72.80%时的环比增速看,有了显著下降。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持仓基数增大带来的影响,在去年行情启动之初,基金的持仓比例为70%,但在市场连续上涨后,基金的持仓比例也随之迅速提高,并越来越趋于饱和,继续大幅提高持仓比例也因此受到限制。

  从基金的持仓组合来看,消费类和化工、金融等行业是各基金重点持仓的对象。从增仓情况看,国防军工、机械、商业类个股是其增持的重点。从最近三期的季报数据看,去年四季度

房地产、金融、信息技术等行业是基金增持重点,交通运输、电力、供水供气等行业遭到大幅度减持;而在今年一季度有色金属、机械等行业被重点增持,减持了信息技术、机械、金融等行业。从这三个阶段来看,短线持仓、波段操作还是不少基金的主要投资策略。

  因此,综合来看,基金季报所透露的加权数据较多地反映了上一会计期间的操作情况,并不能完全反映现阶段基金的投资方向。特别是在最近几周中,市场经历了数次40点以上的当日大幅下跌,基金的持仓结构也会发生较大变化。

  (长江证券 毛利)

基金2006年二季报调查
 ·股指高位盘亘,基金连续两季加仓,仓位居高不下接近饱和,您认为:
基金调仓,后市继续看好
震荡调整,以时间换空间
基金开始出货,小心为上

 ·首例封转开已启动,基金公司狂吃旗下封闭式基金,您的看法是:
中期看好,买进封闭式基金
投机炒作,坚决不看好封基
短线空间有限,暂持现观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