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发策略建仓模式初现端倪 大举进驻五家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8:0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程林

  成立当天买入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三个交易日投入1.5亿元吃进680万股;成立两个交易日内投入3350万元吃入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193万股;成立两个月内投入超过3.6亿吃进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933万股,拿出巨额资金申购中行获 15498万股……中国最大的股票基金——广发策略的建仓模式逐渐清晰。

  悄然现身大商股份

  7月13日,上市公司大商股份《关于大连大商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事宜致全体股东的报告书》显示,截至7月12日,广发策略优选基金持有该公司9,338,401流通股,占股份比例的 3.18%,是第一大流通股东。

  根据有关信息,广发策略成立于今年5月17日,也就是说,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它就完成了对大商股份的建仓,其间大商股份的股价在38元—42元间波动,以均价40元估算,广发策略已在该公司投入了超过3.6亿的资金。

  广发策略为何敢于在40元高价建仓大商股份?在此之前,大商股份已然是一只牛股,其股价在今年已从年初的17.24元上涨到广发建仓期的40元左右,上涨幅度已超过100%。

  记者从另一家机构处了解到,大商股份现在已为多家基金青睐,其原因在于,

商务部要扶持一批国家级大型零售航母,以应对跨国连锁集团的挑战。而大商集团和百联是商务部确定的培育全国性商业大公司中的前两名。百联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流通产业集团,大商集团是中国第二大商业集团,2004年销售规模达到231亿元。

  在此前的2005年度和2006年第一季度,广发系基金没有一只进入大商股份前10大流通股东,而7月12日有关数据显示,广发聚丰也持有该公司股票436万股,是第五大流通股股东。在大商股份上,广发系基金的持仓市值已不低于5.55亿。

  大举建仓五家公司

  以184亿发行规模创造我国基金史记录的广发策略如何建仓,一直备受关注,因为这直接关系到机构对市场后续的态度。而对于广发基金公司来说,尽管历史业绩非常好,但如何操作这样规模的大盘基金并赢得市场认可,挑战也是很大的。而在两个月后,广发的战略已初现端倪。

  据记者初步统计,由于大部分上市公司中报尚未披露,仅根据目前零星披露的上市公司公告,广发策略已深度介入5家上市公司。

  广发策略成立于今年5月17日,当日盐湖钾肥放出巨量,广发机构专用席位露出水面,到5月22日,该基金持有盐湖钾肥680万股,持仓市值约1.5亿元;到5月19日,该基金持有中信国安193万股,是其第8大流通股股东,持仓市值约3350万元;到6月30日,该基金持有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622万股,是其第7大流通股股东,持仓市值约9168万元。到7月2日,广发策略持有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3)7,999,029股,是该公司第2大流通股东,持仓市值约6152万元。

  此外,在新股申购上,广发策略也投入重兵,例如在中行网下发行中,广发策略动用了63亿元参与此次认购,最终拿到9400多万股,居所有基金的首位;而同时它又参与中行的网上申购,两者合计拿到中行15498万股,成为中行第三大A股股东。

  综合这些情况可以得出以下判断,第一,在广发策略的初期建仓中,由于研究平台与以前基金一致,因此采取了跟随策略,继续追加了前期一些品种,这部分说明国内的有价值上市公司资源已被挖掘充分;第二,该基金看好的主题与以往有持续性,那就是具有稀缺性的资源类股票和消费升级股票,以及一些技术型公司,这是广发系基金对国内市场的判断;第三,敢于在高位建仓一些基金重仓股,说明该基金对部分公司的前景相当看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