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对价方案未达预期 基金狂卖大牛股洪都航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7: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程林

  6月29日,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在公布股改方案后第一次复牌,当天其股价从停牌前的39.44元跌停到35.5元,记者了解到,一些重仓基金当天开始出货。

  基金推动大牛股

  “我们的判断是,一旦复牌当天洪都航空不能封住涨停,我们就出货,”一位重仓该股的基金经理表示,而在复牌当天,洪都航空开出了43.37元的高价,并迅速向下跳水,该基金于是迅速出掉了一些筹码。

  作为2006年的大牛股之一,洪都航空已经积累了比较大的价格风险,数据显示,该股从今年1月的8.20元起步,一路上攻,直至股改停牌前夕,6月1日其最高价已突破41元,上涨幅度已经达到400%左右。

  “人的一生中如果能抓住一次洪都航空这种股票,也就没有遗憾了。”不止一位投资者对记者发出这种感叹,洪都航空是今年最大的牛股之一,而从各种数据看,基金正是推动洪都航空上涨的核心力量。

  观察洪都航空历史股东持股结构可以发现,直到2005年6月30日,没有一只基金对该公司有兴趣,最早投资洪都航空的,是华宝信托的几个信托计划。当时其股价并没有过于突出的表现。

  从2005年9月开始,易方达,南方以及中信基金开始投资洪都航空,并进入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但真正推动洪都航空飙升的,是在今年开始,博时基金重仓加码,广发系基金大举建仓之后,洪都航空2006年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是基金、社保基金组合、信托,它们合计持有2743.38万股,占公司全部流通股本的25.4%。

  股改方案未达预期

  机构资金的进入与洪都航空基本面的改变,结合得相当完美。

  今年1月,洪都航空发布公告,其2005年全年的净利润将同比大幅增长50%以上,当时其股价未出现明显波动,真正推动洪都航空股价飙升的是该公司在3月15日的公告,由公司参与投资和研制的L15(猎鹰)新型高级教练机在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属下的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首飞成功。

  根据有关券商研究报告预测,L15教练机预计将于2007年实现批量生产,2008年之后将转入大批量生产。以每架L15教练机售价1500万美金计算,预计L15教练机毛利率在27~28%,洪都航空至少能享有其中三分之一的收入。这无疑给

证券市场提供了一个充满想象力的题材。

  但洪都航空的股改安排打破了上涨节奏,在停牌20天后,一些机构开始卖出该股票,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本来预期股改中大股东会对洪都航空注入大量资产,但最后出来的结果与预想不同,这是公司股价在股改复牌后出现下跌的原因。

  洪都航空的对价安排为集团公司向洪都航空注入资产,注入资产标的总价值为21841.85万元,其中流通股东相当于间接获得9361.42万元,按洪都航空2005年12月31日的每股净资产计算,相当于1958.46万股,即流通股东间接获得1.81股的对价。

  有关人士认为,洪都航空现在市价是30多元,若按此计算,对价标准是偏低的。另外在价格区间上,洪都航空是否已经透支,例如其2006年一季度反映,每股收益仅为0.013元,而按照2005年每股收益0.23元来计算,目前洪都航空的市盈率已达到150多倍。

  实际上,洪都航空的最终控制人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本身就是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H股公司,7月7日,中航科工(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仅为0.71港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