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悲观者认为行情接近尾声 基金操作陷入两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0:07 经济观察报

悲观者认为行情接近尾声基金操作陷入两难

  -本报记者 孙健芳 尹先凯 北京报道

  股市上周涨跌轮换的情形正在让投资者们逐渐冷静。

  一些悲观的投资者认为,推动本轮行情上升的原始动力已经开始逐渐衰竭。盛基金公司分析报告指出,本轮复苏行情事实上已经行将接近尾声。

  但更多机构表示对后市看好,“中国股市仍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过去几年国内股市与国际市场的相关度很小。”景顺长城投资总监岑伟昌告诉本报,“对比其他新兴市场在过去数年中的表现,中国股市未来成长可期。”

  是谨慎,还是急进?

  股市过山车

  5月22日,A股市场在多空双方争夺中收出了较长上影线的“十字星”。

  “技术上是一个时间窗口,”当晚,一家保险公司研究部总经理说,“如果明天破位向上,市场将会较大幅度的调整。”

  当天晚上,在美元反弹诱发下,国际金属期货开始蹦极,伦敦金交所三月期铜盘中最低跌至7250美元,创下近一个月以来的低点,国际现货黄金也在盘中下探至636.30美元的低位。

  这也诱发了亚洲周边股市的一场小型“股灾”,印度股指一度跌停并暂停交易一小时;中国港股大跌507.84点创两年最大单日跌幅;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日本股市均告下跌。

  23日开盘前,华西证券张景东预测:“市场随时可能出现调整,只不过这种调整将以局部进行为主。” 嘉实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大家已经知道了周边市场状况,普遍预期市场将会下跌。”

  但市场跌幅仍超过所有人的想象,两市开盘之后全面回调,最多时下跌60点。收盘时沪综指下跌53.14点,跌幅达3.21%,创下2005年8月19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深成指下跌205.03点,跌幅达4.69%,为2002年1月29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当日两市股票上涨家数与下跌家数达到81∶704和83∶568。

  短期调整

  股市调整已经影响到投资者的情绪,刚刚热闹起来的证券营业部慢慢平静,“刚刚买了,市场跌了,被套了。”不少投资者感叹。

  “但投资者心态仍比较平和,”多家营业部总经理均反映,“虽然不少散户被套,但他们认为市场不会继续下跌,因为要保证新股、再融资平稳进行。”

  那些长线看好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者认为目前市场高位震荡只是短期调整,因为从2005年12月开始,由于资金推动,A股市场涨幅超过50%。如果考虑股改除权效应,目前对应的指数区域已经逼近2001-2002 年初的区域。

  中信基金副总经理汤维清表示,此轮股市调整幅度不会很大,原因是2006年政策调控与2004年不一样,“2004年的政策调控是行政调控,而这次陆续出台的金融政策和财政政策都比较温和。”

  与散户们的等待不同,在业绩排名压力下,基金还要主动调仓,但宏观经济在干扰着基金经理们的决策,他们不敢介入可能受宏观调控影响的地产股和银行股,同时也担心,国际有色金属价格频繁变动对国内有色金属板块产生更多的负面影响。

  各种不确定性导致部分基金经理开始降低仓位,例如中信红利精选基金仓位已经从95%降低到70%左右。另外一些基金经理对基金仓位进行了结构性调整,降低对有色金属股的配置,增加了一些尚未股改公司的配置。

  发行刚结束的基金的建仓面临考验,上投摩根双息平衡基金募集了60亿资金,目前建仓十分缓慢,只是做了一些中性资产配置,买入一些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大盘股。

  更多基金经理操作陷入两难,“他们不敢买也不该卖,都担心左右挨巴掌。”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