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基金牛市比拼相牛眼光 超额配置牛股是成功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翁开松

  2006年一季度基金组合公布后,是先有牛市,后有牛股,还是先有牛股,后有牛市,已经不重要了。对于基金和其他投资者而言,把握更多大牛和小牛配置,是组合艺术的更高层次。

  大牛小牛层出不穷

  2005~2006年初,两大跨年度的大牛,宝钛股份和天威保变,已经让一些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感到兴奋不已,而大多数基金和投资者却无缘其中,而滚滚而来的小牛,一样让基金和投资者受益匪浅。

  有色黄金糖类的小牛是层出不穷,厦门钨业、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南宁糖业(资讯 行情 论坛)、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等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消费品的高档酒已是酒不醉人人自醉,茅台、张裕、五粮液、泸洲老窖、山西汾酒、第一食品等让投资者酒足饭饱;地产类股票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老大,流通性越来越好,股价却是越来越高,从上海到天津,从珠海到广州,地产类股票群众性基础越来越好;商业零售企业是规模效应越来越好,从苏宁到大商,从银座到综超,故事越来越生动;传媒类股票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故事还是原来的故事,可股价早已不是当初的股价;金融类股票早已随着升值的步伐,融入国际主流视野,中信的估值让投资者目瞪口呆;石化板块是最大的无风险高收益套利的典范;新疆板块和航天板块也是最能创造神话故事的沃土……

  超额配置牛股是成功关键

  基金一季度组合和净值增长,也是一改过去几年蜗牛形象,增长30%的比比皆是,多赚几个30%,对一些小基金而言,不再是一个梦想。银华核心、广发小盘(资讯 净值 论坛)、上投阿尔法(资讯 净值 论坛)、汇添富优势(资讯 净值 论坛)等基金,已经让市场看到更多的希望。而这些基金超额收益,自然与其组合中的大牛、小牛超额配置分不开。

  比较一下上市公司的季报和基金一季度的组合,不同基金对不同牛股出现了不同偏好。有色资源类股票是许多基金一季度忽视了的,而广发旗下基金、上投旗下基金、基金景阳(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却把握很好,正如基金景阳基金经理所言:买中国所买,Buy thing China buy。好的理念指导好的牛股,驰宏锌锗这样的牛股成为基金景阳的第一大重仓也是理所当然。

  而汇添富优势和富国天益(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的成功,就是典型的白马股组合,就是在白马中选择更白的白马,其组合好像没有新的东西,无非还是苏宁、茅台、海油、白药等,但净值增长却很出色。

  南方基金2006年是金融地产的主力军之一,对万科的超前配置使其定位准确,而对金融股的配置又是别出一格,当其他机构对银行股大举进攻时,南方基金已对券商类股票先下手为强,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辽宁成大的前10大流通股东的身影无疑是南方基金的杰作,对消费品中的五粮液投资也是有备而来。

  华安基金对航天板块的重视是有历史的,对两华(烟台万华、振华港机)的感情也是很深的,烟台万华、振华港机、航天电器等股票持有时间很长,期间收益不菲。海富通基金除了对海油工程这只几年来的牛股长线布局外,对天威保变这只大牛股的投资也证明其眼光的敏锐,对歌华有线的重仓介入也是战果辉煌。

  牛市比拼相牛眼光

  当市场从一个半封闭的状态走向一个更加开放的市场,原先市场担心的“全流通”问题,可能在未来反而成为流通性更好的契机,流通性可能不是未来的问题,而股票质地反而是最重要的问题。

  当年牛市中的“深发展和四川长虹”,今天何在?基金和保险资金、QFII一样,更关心未来组合中的牛股,没人知道未来的大牛股一定是谁,但投资者都在寻找,中信证券是否会成为当年的深发展,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能否成为美国的沃尔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能否成为未来中国信用卡银行,广州药业中的王老吉能否成为未来中国的可口可乐,未来中国的微软公司何在,未来中国的丰田汽车何在,等等?都是投资者在思索的问题,在探讨的问题。

  2006年的基金,在牛市起舞的市场,在大牛小牛不断登台的今天,基金更关心组合中的配置,基金比拼的是对牛股的眼光和信念,是研究的超前和准确,是对未来的深发展和四川长虹把握的多少。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