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聚源数据专栏 > 正文
 

基金持股周转率分析 与基金业绩无明显相互联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9:18 聚源数据

  聚源数据研究所:赵二权 邓海

  摘要:2005年,基金持股周转率较04年有所提高,不同类型基金的投资类型与风格都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并且有些基金的投资类型与风格不符合其自身的类型。基金持股周转率与基金的业绩没有明显的相互联系,但频繁的股票买卖或多或少的提高了股票交易的收益。

  2005年,投资了A股的基金有175只。A股市场换手率平均为315%,基金持股周转率平均值为274.99%、略低于A股市场周转率,超过均值的有61只基金,其中又有47只基金的持股周转率超过A股市场换手率;并且最大与最小的相差了70倍之多,呈天壤之别。

  基金周转率是反映基金买进和卖出

证券数量的指标。严格来说,基金周转率的定义是资产购进量与售出量的较小值与基金净资产之比。在年报财务报告书附注中,投资者可用证券年成交额的一半与基金平均资产净值相除来计算基金周转率。基金周转率实际上意味着基金持有一种证券的平均时限。例如200%的周转率意味着基金持有一种证券的平均时间约为半年。

  周转率越高,表明基金买卖频繁,倾向于快进快出的短线操作风格;周转率越低,表明基金奉行长期的买入持有投资策略。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况下,投资者一般应选择周转率较低的基金,因为过高周转率意味着过高交易费用。

  同理,将

股票年交易额的一半与基金平均持股资产相除可估算基金持有的股票年周转率(也即基金持股周转率),反映基金买卖股票的频率。其中,基金平均股票资产选用了上一年底和本年四个季度末股票资产规模的平均值。

  2004年基金持股周转率平均为179.36%,05年为274.99%,增长了95.63个百分点。持股周转率在500%以下的基金占到了80%以上,而超过600%的只有10只基金(图1)。从整体数据上看,基金买卖股票越来越频繁了。但从个体上看,有65只基金持股周转率上升,73只下降,2只不变(剔除04年无股票交易基金),可见周转率上升的幅度比下降的要大得多。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况下,持股周转率的快速上升,就意味着交易越来越频繁。

  图1 05年基金持股周转率分布

基金持股周转率分析与基金业绩无明显相互联系

2005年基金持股周转率分布(资料来源:聚源e财讯)

  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持股周转率分析

  175只基金包括121只开放式基金和54支封闭式基金,持股周转率平均分别为305.43%和206.78%,开放式基金比封闭式高出了98.65个百分点。但在剔除异常值之后(开放式基金7个、封闭式2个)之后,两类基金的持股周转率都得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开放式基金均值259.42%,封闭式192.60%,所有基金则是237.20%(见图2、3)

  在121只开放式基金中,有41只基金持股周转率超过了315%,也就是说有33.88%的开放式基金中持股换手比A股市场平均值还要快。而54只封闭式基金中,持股周转率超过了315%只有6只,所占比例仅11.11%。持股周转率最大的开放式基金为1314.23%,比封闭式高出626.39个百分点。

  图2 开放式基金持股周转率分布

基金持股周转率分析与基金业绩无明显相互联系

开放式基金持股周转率分布(资料来源:聚源e财讯)

  图3 封闭式基金持股周转率分布

基金持股周转率分析与基金业绩无明显相互联系

封闭式基金持股周转率分布(资料来源:聚源e财讯)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