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2006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40只基金持仓比例超过80% 关注隐性基金重仓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1: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秦风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第一季度,161只股票型基金平均持仓比例高达76%,其中更有40只持仓超过80%!在经历了熊市的洗礼后,基金走出低迷,基本把握住了本次行情。尽管经历了岁末年初的赎回浪潮,一季度偏股型基金有30%以上的份额被赎回,但由于基金选股契合了市场热点的演变,仍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收益。

  五朵金花怒放

  由于行情特点的变化,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调仓动作非常明显。在去年末,基金已经开始对食品饮料、房地产等涉及消费升级概念的板块进行不断增仓。而到了一季度末,基金进一步重点增持了金融、房地产、机械以及食品和金属板块,像金融板块,其从去年底的占净值4.45%,一口气买到7.09%,增持幅度近6成!而根据统计,这五大行业,正是一季度市场表现最为强劲的热点。

  目前,基金重仓的前五名板块,分为机械、食品、金融、金属和

房地产。从4月份的市场表现看,尽管金属板块近期出现了较大震荡,房地产板块则在加息利空的压制下显著回软,但总体仍维持强势,尤其是金融板块,老龙头深发展(000001)接棒,继续推动该板块行情向纵深演化。

  G招行受追捧 G长电遭抛弃

  经过筹码重整后,基金目前的持仓结构不光和去年三季度完全不同,就是和去年四季度比起来也已是风光不同。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G沪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9)、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0)、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G中兴(000063)等成为了今年一季度被基金重点减持的品种,虽然原因各自不同,但这些个股的共同特点是,由于重仓持有的机构以出为主,在今年的行情中都涨幅严重滞后,个别品种甚至还频繁创出新低。

  G招行(600036)、G万科A(000002)、G振华(600320)、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600519)、G海工(600583)等,则在一季度被基金重点增持,与之相应的,这些个股也都在本轮行情中取得了可观的涨幅。

  关注基金隐性重仓股

  除了报表上直接可以读出的基金重仓品种外,另外从A股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名录中测算出的基金重点持有的

股票,也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对象。

  A股前10大流通股东中,基金持股占流通盘比例排名居前者。由于股本规模问题,不少个股,虽然筹码已经非常集中在基金手中,但却无法在基金重仓股排名中显示出来。而在这个指标统计中排名居前者,应该说即为筹码为基金控制多者。根据统计,在2005年末时,流通股掌握在基金手中最多的前5只股票分别为片仔癀(600436)、大厦股份(600327)、G索芙特(000662)、G国阳(600348)和G益佰(600594)。这5只个股中,有3只年内涨幅在50%以上,市场表现非常突出。

  而到一季度末时,除片仔癀和大厦股份仍高居榜首外,G索芙特、G国阳和G壹佰都遭到减持,新增了G合加(000826)、G现代(600420)和G宝钛(600456)。这3只个股中,G宝钛升幅已非常可观,G合加、现代制药则表现较为淡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