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2006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构建正股+权证保本组合 权证提前计入净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7: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杨磊

  基金一季报统计显示,基金的权证投资策略发生了较大改变,有6只基金主动投资权证,其中,国泰金象(资讯 净值 论坛)保本基金买入沪场权证,公开信息中首次出现基金构建“正股+认沽权证”的保本组合,在股改对价获得的权证中,也有一些基金保留了认沽权证,做保本投资组合。

  在基金一季报中还有一点引起注意,一季度末尚未上市的五粮权证出现在基金资产中。业内人士表示,在G五粮液上市时,五粮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都已经按照权证的理论价值估算到基金净值中。

  六基金主动投资权证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一季度共有6只基金主动出击投资权证,这6只基金分别为国泰金象保本、大成精选(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普华(资讯 行情 论坛)、国联优质成长、基金景阳(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景业(资讯 行情 论坛),而在去年四季度仅有一只基金主动投资权证。除基金普华未公布买入沪场认沽权证的数量外,另外五只合计买入数量达509.32万份,买入总成本为824.8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金象保本基金买入沪场认沽权证50万份,并一直持有到一季度末,买入成本为90.5万元,该基金一季度末持有G沪机场正股71.4万股,这是公开信息中首次发现基金构建“正股+认沽权证”的保本投资组合。业内人士分析,沪场权证上市以来,G沪机场股价加上沪场认沽权证的价格一直是在权证行权价13.6元左右,最低时已经低于行权价3%以上,也就是说,基金构建G沪机场的“正股+认沽权证”保本组合可以锁定正股的投资风险,获得非常稳定的收益,这和保本基金投资宗旨十分吻合。

  其实,在没有主动投资权证的基金中,也有一些基金公司保留了部分认沽权证,特别是沪场认沽权证。国泰金马(资讯 净值 论坛)稳健基金一季度末持有了87.36万元的权证,而该基金在股改中获得了78.75万份沪场认沽权证,国泰基金旗下的基金金盛(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金泰(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金鑫(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封闭式基金也同样持有了不少市值的权证。

  在其他主动投资权证的基金中,大成精选、基金景阳和基金景业合计买入鞍钢认购权证176.62万份,买入成本为380.44万元,卖出收入为363.27万元,期末只有大成精选仍然持有10万份权证,略有收益。大成精选和基金景业合计买入武钢认购权证160万份,买入成本为145.98万元,卖出收入为140.97万元,略微亏损;国联优质成长买入沪场认沽权证60万份;基金景业买入宝钢认购权证62.7万份,买入成本为92.34万元,卖出收入为100.57万元,收益率达到8.91%。

  权证提前计入基金净值

  在基金一季报中,许多基金的资产配置中都出现了3月31日尚未上市的五粮权证。分析人士对此感到奇怪,五粮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都还没有上市,它是以什么价格计算到基金的净值中?根据华安MSCI指数基金季报公布的数据,可以推算出五粮认购权证在一季度末是按照1.068元计入基金净值,五粮认沽权证是按照1.612元计入基金净值,明显高于两只权证4月3日上市开盘参考价0.889元和1.275元。

  一位基金权威人员表示,权证的价值一直都是在基金获得权证时,而不是在权证上市时才计算进入基金净值的,尚未上市的权证以什么价格计算进入基金净值是根据监管层确定的估值标准进行计算的,和股改公司保荐机构计算的价格和权证开盘参考价都有所不同。

  由于重仓持有G五粮液,南方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在一季度末持有权证市值已经占到基金资产总值的1.9%,是2006年一季报中持有权证比例最高的一只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