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兴业基金利益输送风波 > 正文
 

套利资金忽悠基金 业内人士担忧恐引发道德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7: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贾宝丽

  近段时间,冲着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而大量涌入基金套利的资金可说是异常凶猛,这部分套利资金的战果将随着贵州茅台今日的复牌而一见分晓。令人担忧的是,基金狙击套利资金的行为却呈现出一片混乱的景象,业内人士担忧,长此下去,恐引发不必要的道德风险。

  套利资金来势汹汹

  毫无疑问,套利资金都是冲着因股改而停牌近两个多月的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而来。统计显示,在该股停牌的这段时间内,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累计涨幅达到了5.11%;而该股本身又是消费题材中热点股票,同时公司还在年初时将其白酒的出厂价格上调了15%,如今再加上送股+派现+权证的优厚方案,这所有的一切都令套利资金对其趋之若鹜。

  某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坦言,“套利资金有相当一部分都是保险资金,保险资金进出往往都是大手笔,低于5000万元的基本看不上眼,这种资金有时快进快出,只留下几千块钱,却一下带走几十万”。

  据记者初步统计,仅4月初以来,就有上投摩根富林明、广发、景顺长城、易方达等九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共21只基金陆续发布有关暂停单笔大额申购与转入业务的公告,而这些基金无一例外都持有大量的贵州茅台流通股。

  基金态度出现分歧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明显来者不善的套利资金,基金的态度却似乎出现了较大分歧。

  就拿贵州茅台而言,去年年报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共有48只基金持有该股票,当中8只为四季度新进入。最多的一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474.26万股,占基金总资产的6.01%;最少的持有15.6万股,占基金净资产的比例为2.92%。这当中,封闭式基金有15只,开放式基金33只。

  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仅有一部分基金对于套利资金的进攻进行了被动防御,也即宣布暂停大笔金额的申购或转入业务,但是,另有一部分甚至是持有贵州茅台仓位比例更高的基金却保持了沉默。

  针对上述情况,一家基金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年报反映的只是基金在2005年12月底的持仓情况,基金有可能已经在一季度对这部分股票进行了大量减持;另有基金公司表示,公司并不认为目前出现了有可能损害原持有人利益的大额申购,还有基金公司人士称,暂停申购本身也并非狙击套利资金的完全合理有效的办法,也许套利资金早在暂停之前已经提早入驻了。

  可能引发道德风险

  基金公司的解释似乎有些牵强,如果说基金在一季度对某股改股票进行了大量减持,那么套利资金又是从何处得知这种非公开信息的呢?这是否意味着在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可能性。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这种明显的套利机会,基金公司自己用资本金去申购基金进行套利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对于这种风险又该如何防范也是个问题。

  事实上,面对这种情况,基金公司本身也有很多无奈,首先去甄别一笔申购是否为套利资金本身就有很大的不确定因素,而在目前整个基金业被大面积赎回的背景下,要基金不断地暂停申购来防范套利资金也有些为难。

  显然,基金公司正处于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业内人士指出,套利本身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但对于目前这种由股改而引起的明显具有针对性的套利事件,人为的主观因素太多。随着贵州茅台今日的复牌,这批大规模的套利资金完成任务后无疑还会将目标转向下一个“贵州茅台”,基金业要如何将“反套利大战”进行到底还需要市场各方的智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