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基金重仓股再度领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7: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随着牛市行情向纵深发展,从2006年3月中旬以来,基金重仓股的表现明显好于今年前两个月份,成为了领导大盘的主要力量,基金重仓股重新回到股市的中央。

  在今年1月份和2月份股市上涨过程中,基金重仓股整体表现不佳,基本上属于跟着大盘走的行情。尽管在房地产行业和有色金属行业也有部分基金重仓股,但从基金整体在这两个行业的配置上来看,2005年年底,基金在房地产行业和有色金属行业投资的比例很低,
低于基金在交通运输、电力能源、钢铁等行业的配置比例。基金年报统计数据还显示,在2005年最后一个季度,基金还减持了在有色金属行业的配置。

  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和交通运输行业在今年前前两个月走势疲软,被认为是基金重仓股被市场冷落的代表。G长电和很多高速公路、港口等股票在指数不断创出新高的时候,股价走势不好甚至创出新低,即使是处在股改期的这些行业的基金重仓股表现也明显逊色于其他股票,例如G盐田港和G沪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

  市场的整体格局因3月上旬股市大幅下跌而出现了实质性的变化,首先是基金重仓的品种抗跌型明显,在股市从1300多点下跌到1250点的时候,基金重仓股下跌较小,交通运输等行业的价值终于体现出来了。今年3月中旬以来,基金重仓股开始领导大盘的上涨行情。

  事实上,现在代表基金重仓股走势的不是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数权重的个股,而是在基金重仓持有前列,基金持有量占该股流通市值比例特别高的一些基金重仓股。天相统计显示,在基金重仓规模前50名中,有28只个股被基金持有量超过流通市值40%,其中,有15只股票上涨超过20%,其中包括G金融街、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小商品城等个股。此外,还有4只股票一直处在停牌期,一旦复牌上涨潜力巨大。

  在近期大幅上涨的领导股票中,经常出现基金的核心重仓股,上周复牌的云南白药实际上涨超过20%。小商品城、G金融街、烟台万华、盐湖钾肥等股票都成为近期大盘的领涨股票。

  在基金净值表现方面,3月中旬至今,上证指数上涨了9%,深证综指上涨了13%,

开放式基金的单位净值上涨了11.8%,比今年前两个月的表现明显好转。由于在此期间债市出现下跌,基金净值增长基本全部来自股市,以80%的平均股票仓位计算,基金重仓股其实平均上涨了14.8%,才可以是基金净值增长11.8%。这就表明,基金重仓股的表现远远优于指数同期的表现。(三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