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2005年报 > 正文
 

基金所获对价权证大多已卖 大成基金收入最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今日,大成、富国、广发等12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共46只基金首批公布了2005年报。

  根据证监会《关于2005年年度报告披露相关问题的通知》的新规定,12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均首次细致披露了权证的投资情况,向我们展现了证券市场的一号主角正远离权
证的景象。这也在某种程度中透露,现在的权证市场就是游资、散户与创设权证的券商之间的博奕游戏,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权证市场就是游资的独角戏。

  据天相咨询公司对以上基金年报中权证投资数据的统计,在2005年里,以上基金均没有主动投资权证,其持有权证均为

股权分置改革对价支付所得,属于被动性持有,权证投资成本为零。

  此外,在获得股改对价支付权证后,以上基金一致选择了卖出。已有数据显示,以上12家基金公司中共有38只基金获得对价支付的权证,但截止到2005年12月31日,仅有4只基金选择了继续部分持有权证,其他基金均将被动持有的权证尽数抛出。

  权证是股权分置改革中出现的新鲜事物,权证的出现,也意味着关闭多年的权证这一衍生品市场重新开闸。基于其稀缺性以及T+0的特性,从上市之日起就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权证成交最为活跃的时候,宝钢认购权证等三只权证的成交金额甚至超过了香港上千只权证的成交总额,而众所周知,香港是仅次于德国的全球第二大权证交易市场。

  热捧之下,权证的价值远远高于其理论价值,以第一只权证产品――宝钢认购权证为例,国内很多金融工程研究人员根据期权定价模型预测其理论价值为0.56元左右,即使综合考虑市场追捧创新类产品的心理,其上市的价格范围也应该处在0.8――1.00元左右,但2005年8月22日宝钢认购权证上市交易当天,就以1.263开盘,此后虽然一度跌到0.68元,接近理论价值,但旋即被狂炒到2.11元,令专家咋舌。在火热的气氛之下,市场一度出现了见权证就炒、上市公司股改送权证必过的局面,此外在11月23日武钢认购权证与认沽权证上市的当天,甚至出现了认购权证与认沽权证同时涨停的局面。

  面对这种不理性、过于投机的权证炒作,崇尚价值投资的共同基金选择离场在情理之中。很多基金人士清楚地认识到,权证价值不可能被永远高估,随着时间价值的衰减,必然会出现大幅回落,这种爆炒已是博傻游戏。由于卖出及时,很多基金的权证都卖出了一个好价钱,为基金净值增长做出了不少贡献。根据天相投资咨询公司所做的统计,在已披露2005年年报的12家基金公司中,大成基金公司权证差价收入排在第一位,为4010万,排在其后第二位的是国泰基金管理公司,权证差价收入为2697万,排在第三位的是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权证差价收入为2359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