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基金投资股改权证 > 正文
 

保本基金运用权证+股票 坐享低风险套利组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1:4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周宏

  保本基金“低风险、低收益”的面貌,在沪机场权证上市后一举改变。

  3月10日,沪机场权证报收于1.797元,拉出了上市四天之内的第三根阴线。与此同时,该权证关联股票G沪机场也在同一天下跌0.08%。两个证券品种的同时下跌,让保本基金们
笑逐言开。因为,在当天只需付出1.8%的成本,保本基金就可以构造一个风险极低的套利组合。

  据悉,该无风险组合的构造方式为,以1:1的比例买入G沪机场和沪机场权证。根据3月10日的收盘价计算,该组合的总成本13.847元。1年后,沪机场权证到期时,如果G沪机场的股票价格低于13.60元(权证行权价),则该组合的投资者仍可按照13.6元将股票出售给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若G沪机场在一年内任何时候,股价超过13.847元的成本,则投资者就能获得盈利。

  也就是说,在付出1.8%的成本以后,投资者获得了一个只有潜在收益,没有下跌风险的无风险投资组合。显然这和保本基金的需要是符合的。

  “这种股票+认沽权证的风险投资组合,在国外是经常被保本基金使用的,用认沽权证对冲股票的下跌风险,基金可以在付出一定成本后,不用担心本金受到威胁,就可以坐享一段时期内的股票上升收益。非常适合保本基金。”一家保本基金经理认为。

  类似低成本组合在沪深股票市场内绝非一家。除了G沪机场外,G华菱、G穗机场、G武钢、G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都可以构造锁定风险的投资组合,上述组合的成本(也就是组合的最大可能损失)分别为3.33%、7.27%、9.9%、11.6%。

  根据国泰君安证券章飙的分析,保本基金创建近乎无风险的套利组合,除了利用权证+股票组合外,还有买入含权证的股票和买入含内嵌权证股票等三种模式。

  其中,买入股票和认沽权证的方法指的就是G沪机场的操作方法。而买入含权证的股票则是专指部分正在股改而股改方案包含权证的股票,如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和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两只正在股改的股票。另外,买入内嵌认沽权利的股票则指G冶特钢和G农产品等含有回售权的股票。

  一些保本基金经理指出,上述的操作方法都有相当的可操作性。其中,第三种方法已经被机构投资者大量使用,在中石油回购子公司中普遍采用,而第二种方法则有一定风险因素,不过对于相关股票有充分了解的投资者也可以使用。

  锁定风险投资组合的不断亮相,给保本基金获得更广阔的投资机会。保本基金的发展或许会因此获得新机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