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正文
 

基金减仓力度加大 投资差异是业绩分化主要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5: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世纪证券综合研究所 刘昆

  据统计,过去一周我们重点跟踪的30只股票型基金整体减仓力度加大,一周算术平均仓位降低1.81%,加权平均仓位降低2.52%,大盘基金减仓幅度依然大于小盘基金。截至上周,样本基金算术平均仓位变为78.20%,加权平均仓位降至73.60%。与2005年四季度末相比,基金平均仓位只高出1~2%。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嘉实旗下嘉实增长(资讯 净值 论坛)和嘉实服务(资讯 净值 论坛)一致减仓,而南方旗下南方高增(资讯 净值 论坛)和南方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则分别占据上周仓位增减幅度最大基金榜首。

  从各基金仓位变动数量来看,上周20只基金减仓、7只减仓、3只基金仓位保持稳定(一周仓位变动小于0.1%),机构减仓势力增强。从仓位变动幅度来看,基金减仓力度远远强于增仓力度。本期减仓幅度5%以上的基金有5只,其中减幅最多的南方稳健一周减仓12.61%;另外几只减仓幅度较大的基金,如盛利精选(资讯 净值 论坛)、方达策略、华夏成长(资讯 净值 论坛)、嘉实服务、光大量化四季度都重仓持有G招行,上周这些获利基金很可能大幅减持了G招行,降低了仓位。

  从基金一周净值表现与仓位变动来看,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中8只减仓,但调仓幅度大都很微弱;而业绩排名后十的基金中增减仓数量相当,但大部分调仓幅度较大。说明上周基金业绩好坏与增减仓关系不大,投资个股的差异才是业绩分化的主要原因。

  截至3月2日,上周业绩表现最优的三甲分别是景顺增长(资讯 净值 论坛)、银华优选(资讯 净值 论坛)和新蓝筹(资讯 净值 论坛),这三只基金一周净值增长均超过2.6%。而业绩排名前10的基金,除金鹰增长,其余四季度均重仓持有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而前周业绩排名第二的融通行业(资讯 净值 论坛),由于上周六只重仓股下跌,在大部分基金获利的同时一周净值损失0.57%,成为30只基金中的垫底。从上周增减仓变动和净值变化来看,两者之间没有明显联系,说明大部分基金的获利和损失并非直接由仓位增减调整引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