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正文
 

石化股复牌缓冲基金下跌风险 调仓频繁应对赎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1:0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申银万国

  上周中石化以高溢价收购旗下四家子公司成为市场关注点。齐鲁石化、扬子石化是基金四季度增持比较明显的股票,且成为基金核心资产,这两只股票在上周五的涨停,受益最大的就是基金。这里我们根据上周基金净值数据来分析石化股复牌,基金到底获得了多少收益。

  石化股复牌减缓了基金净值随股市大幅下跌的风险。上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19%,而核心资产指数微涨0.69%,两只石化股复牌对核心资产指数的贡献较大,这也说明基金在上周表现应强于股市。从基金净值表现来看,封闭式基金净值平均下跌0.05%,其中大盘基金净值平均下跌0.09%,中盘平均上涨0.62%,小盘平均下跌0.21%;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0.89%,平衡型基金平均下跌0.77%。虽然各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平均仍处于下跌,但相比股市的跌幅还是小得多,说明石化股复牌仍使得基金群体受益。

  但另一方面,基金净值表现并没有跟随基金核心资产在上周五出现较大上涨。这说明基金整体上并没有取得预期收益,基金在股市下跌和核心资产上涨两个因素的相反作用下表现更倾向于股市,这可能与基金整体持仓品种差异化较大有关。

  而部分基金相比去年4季度末持仓结构变化较大。从基金4季度末对两只石化股的持有状况看,齐鲁石化和扬子石化均是基金安顺(资讯 行情 论坛)、景博和长盛动态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且基金安顺持有量占基金净值比例最高,但根据基金4季度持仓结构来估算基金净值表现,基金实际净值变动与其差异较大。基金安顺实际净值下跌超过估算的净值跌幅,且持有如此高比例的石化股其净值仍有接近1%的下跌,反映该基金可能在石化股停牌前有所减持。

  上周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久嘉、久富、安瑞实际净值表现明显强于估算的净值,可能也与其增持石化股有关。另外,开放式基金净值表现差异更大,且整体上表现不如

封闭式基金,这可能与开放式基金为应对赎回调仓较频繁,以及基金规模偏低所持有石化股比例较低有关。

  总体上讲,上周齐鲁石化和扬子石化的复牌对基金净值有正面影响,减缓了基金随股市大幅下跌的风险,但同时受基金持仓差异和基金调整持仓结构的影响,基金受益并没有市场预期那么多,部分基金可能在石化股复牌前有所减持,也可能是基金持有的其它重仓股大幅下跌对基金的净值负面影响更多。

  从上周市场表现来分析后期封闭式基金表现,长期看我们仍持相对谨慎态度,基金市场将根据股市后期调整来预期基金净值表现,从而跟随股市波动;但短期来看,由于石化股的利好影响,以及随后招商银行的复牌可能使得基金净值表现并没有市场预期中的差。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