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中石化回购带来套利机会 四只股票基金成大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8:38 中国证券报

  东方证券 刘俊

  按照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以143亿元回购旗下四家子公司的方案,平均收购溢价高达20.18%,重仓持有该四只股票的基金成为了“大赢家”。根据公布的《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收购期限为要约收购报告书公布之日起的30个自然日,时间差的存在再次为基金投资者提供了套利的机会。

  根据基金公布的四季度投资组合,共有16只基金重仓持有以上4家公司的股票。经过测算发现,中石化回购能给以上16只基金带来总计近1.94亿元的无风险现金收益。其中,回购可给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安顺(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景博(资讯 行情 论坛)和富国动态平衡四只基金带来的净值增长贡献均在1个百分点以上,对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贡献更是高达1.94%,考虑扣除相关成本后,套利空间仍非常可观。

  此外,回购不但能为相关基金带来1.94亿元的无风险收益,还能为这16只基金带来近9.67亿元的增量资金,这一点与之前的股改套利是不同的。基金手持大量现金,最现实的选择就是继续对旗下股票进行加仓,以维持目标股票仓位,这部分增量资金的进入将对其所持股票的价格构成一定的支撑,从而为其净值增长产生新的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剩下未回购的5家公司,中石化表示仍将采取收购的方式加以整合,预期相关收购方案仍会非常优厚,平均溢价水平应该与本次四家公司相近,否则难以获得市场认同。因此,重仓持有余下上海石化、石炼化、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武汉石油、泰山石油5只股票的基金仍将在下次回购中受益。但是根据统计,在基金四季度的报告中只有4只重仓基金持有上海石化,其他四家公司则没有进入基金公司重仓股前十名名单。若假定以现金收购的方式进行,仍然按20%的溢价水平,以保守的5元价格计算,则上海石化的收购约需支付2445万的溢价,由此给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基金裕华(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股票(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招商平衡(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分别带来0.93%、0.86%、0.71%、0.55%的净值增长贡献(按基金最新净值计算),显然套利空间较本次而言已较为有限。

  对于表中套利空间在1.5%以上的两只基金,近期业绩表现均较好,基金安顺更是在54只封闭式基金最近1年净值增长排名中列第二位。且其旗下十大重仓股中,除了扬子石化和齐鲁石化以外,还有6只股票尚未股改,这些公司的股改也将推动基金安顺净值的提升。

  但需要指出的是,根据要约公告摘要,若中国证监会在公告后15个自然日之内无异议,则公司将发布正式的要约收购报告书,预计30个自然日的要约期将于3月6日开始,4月4日结束,4月6日支付回购价款。由于回购日离目前还有一月有余,因此投资者可根据大盘走势选择进场时机,若判断大盘调整在4月前结束,则可进场同时获取市场上涨和套利带来的双重收益。投资者可综合权衡套利成本、基金公司业绩以及对大盘走势的判断等因素进行选择。

  (注:以上基金持有股票及其数量均根据基金四季度组合公布数据计算,当前基金持有情况可能已经发生变化,另套利资金的参与也将对净值增长产生稀释。)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