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新法透析基金四季报重仓秘密 对大盘股分歧最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6:04 和讯网-红周刊

  本刊记者 孙庭阳

  统计方法

  分析基金四季度前10大重仓股持仓变化,传统的方法是:一旦期末没有出现某只期初曾有的股票,则认为该股被全部卖出。但事实上,这只股票很可能恰好为第11位重仓股。因
此,这种方法存在漏洞。《红周刊》选用另一种统计方法来屏蔽这种误差。统计样本选取同一只股票在同一只基金期初(2005年9月30日)和期末(2005年12月31日)10大重仓股名单中均出现的股票,推算出期末若持仓不变时的理论市值。如果期末市值比理论市值高,则说明买入该股,反之,则是基金卖出了该股。还考虑了复权、股改时股数的变化,此种统计方法可比性更强,也更接近于基金增减仓的实际情况。

  统计数据显示,共有158只股票在154只基金的重仓股名单中出现。其中,50只股票清一色被增持,而38只股票遭到全部基金减持,剩余的70只股票基金各有增减(详见附表)。

  大盘股分歧最大

  在2005年4季度中,有18只基金增持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合计增仓30632万元,同时有3只基金反其道而行之,在股价上涨9.38%的幅度下,合计减持了2442万元,其中长信银利(资讯 净值 论坛)精选基金减持最为坚决。从2005年3季度开始,长信银利精选基金一直在减持中国联通,从这个趋势看,其在2006年的一季度,估计仍要减持。

  G中兴在2005年4季度上涨23.17%,在期初期末均持有该股的66只基金中,有38家增持,合计增持31623万元,28只基金则趁机减持,减持数量达到42056万元,超过增持数10433万元,其中招商先锋(资讯 净值 论坛)最为积极,一家减持了7952万元。同是招商安泰系列基金中的招商安泰股票基金则增持了1324万元,同系之中,进出不同,颇让外人琢磨不透。与此类似还有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被26只基金增持、23只基金减持,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被28只基金增持、24只基金减持。

  盐田港虽然在4季度股价下跌13.42%,而两个时点都持有该股的8只基金全部选择了增持,嘉实成长(资讯 净值 论坛)收益增持最多,达3824万元。该基金从2003年一季度开始介入盐田港,2004年3季度末开始减仓,到了2005年2季度末,又开始增仓,基金普惠(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泰和(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元(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鸿阳(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从此时选择了增仓。同为港口类股票,天津港则遭遇大幅减持,有8只基金在4季度内合计减持了3212万元,大成精选(资讯 净值 论坛)增值减持额最大,达到836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