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正文
 

黑金风暴旋起基金重估煤炭A股 两会前还有一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6:26 大众证券

  《大众证券》记者 张晕贺

  “有色行情正在变成黑色”,周四,上海一券商投资总监告诉《大众证券》。本报获悉,近期相当多的机构正全线减持有色股票。“涨了这么多,没有理由再做多,除了煤炭增仓外,许多权重股都遭遇减仓,例如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

  煤价略涨

  春节后的第一周,煤炭延续着取暖消费旺季的热销。

  记者获悉,国内最大的煤炭中转港和集散地秦皇岛港春节后各个煤种平均上涨了5元/吨。截止1月24日,秦皇岛港场存煤炭数量只有301万吨,降至去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许多煤炭企业库存也出现较大下降。

  而发改委要求电力和煤炭企业必须在2月份完成2006年重点合同签订的死命令,更成为煤价上涨的催化剂。据悉,目前仍有3~4亿吨的重点合同未签定。

  瑞银预测,国内5大发电企业今年合同煤价涨幅仍将达3%至5%。理由很简单,多数电企都欠缺属于自己的煤矿,为保发电必须买期煤;同时,运输瓶颈和部分小煤矿被勒令关闭,降低了整体煤炭供应。瑞银与摩根大通为此预测神华(1088.HK)煤价今年将上涨10%。

  但煤炭企业相对谨慎乐观。G西煤(000983)董秘宁志华对《大众证券》表示,在他看来,动力煤有一定上涨空间。但西煤主产的焦煤很可能维持目前价格水平,上下空间都不大。

  中信建投认为,煤炭企业的谨慎缘于从下半年开始,2003年以来建设的煤矿产能将逐步释放,煤价可能出现一定回落。据悉,发改委去年4月核定的国内煤矿产能为22.6亿吨。而在建项目有1310个,设计能力达64051万吨。

  基金增仓

  但对煤价未来走势判断的分歧丝毫没影响神华和兖煤(1171.HK)(资讯 行情 论坛)在香港股市的表现。港交所行情显示,兖煤H股今年以来大涨30.65%,本周的涨幅就达12.07%。其最新价6.5港元,折合人民币即将超越兖煤A股。而龙头企业中国神华一月下旬以来更是开始加速上涨。尽管如此,瑞银仍维持“买入”兗煤的评级,认为其目标价可达7.3港元;摩根大通也仍看涨神华10%。

  煤炭股在香港的表现极大刺激了内地的机构投资者,许多基金已从有色金属调仓到煤炭股。海通证券资产管理部人士透露,金鹰、鹏华基金管理公司等近期持续加大了对煤炭股的配置,主要进入G神火、G国阳、G西煤。

  与上述“边缘”基金相同,不少主流基金也加大了配置力度。

  截至2月10日,G西煤最近四周的累计换手率正好越过100%。“这段时间来公司拜访的人特别多,几乎每天都有。近期公司股票大换手是有些机构在增仓,但具体是谁不方便透露”,宁志华表示。本报获悉,以华宝兴业为首的主流基金近日加仓甚多,数量在2000万股以上;而股改投票反对的易方达基金却将仓位令人费解的降低了70%。

  重仓G国阳的银河基金公司一经理告诉《大众证券》,中国的煤炭股估值水平是偏低的,市盈率远低于国外同行业。中信证券分析师王野指出,近期G国阳涨得好在于其有60%是动力煤,煤电联动对它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本报获悉,G国阳受关注的另一个原因是一现就职基金公司的原中金公司分析员在一份内部报告中,认为国阳新能(资讯 行情 论坛)的矿权价值至少值20元。“这份报告正在业内传播,并得到了相当多机构的认同”,上海那位券商投资总监确认。

  重估“黑金”

  该投资总监进一步指出,表面看基金是在短炒电煤合同、煤价上涨题材。但如果换个思路看,煤炭股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周期性股票,而是需要重新审视的资源股。

  他指出,煤炭股作为资源股的最大理由是采矿权价值的重估。当前,煤炭采矿权将通过招标、拍卖等市场化方式重新定价,而历史上煤炭企业取得采矿权的成本很低,这使得按照当前市价计算的公司价值严重低估。目前的有色行情正在变成黑色行情。

  据悉,2006年山西省煤矿的采矿权将逐步取消行政划拨,走向市场进行公开拍卖出让。在上半年,第一批3座储量大、质量好的煤矿采矿权将率先拍卖。

  国信证券分析师谢可表示,煤炭股以往之所以被低估,还与缺少国际期货市场的价值发现有关。但“股票市场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煤炭价值发现机制的缺失,在有色金属等资源股出现大幅涨升后,煤炭股上涨的要求强烈。”

  谢可表示,目前有色金属2005年的市盈率为13.5倍,市净率2.6倍,而煤炭股的市盈率是10.6倍,市净率2倍。G国阳、G西煤、G金牛(资讯 行情 论坛)、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和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值得推荐。

  但王野谨慎提醒,煤炭股短期已不低,“不过,在今年两会之前煤价还会涨,所以至少还会有一冲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