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四个季度持续增仓 148只基金持股比例重上7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8:25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荣篱

  2005年第四季度基金报告的数据统计显示,148只股票基金(不含指数基金)的持股比例在去年第三季度的基础上又有小幅的上升。新发基金增仓速度有快有慢,极不均衡。持股集中度也基本稳定,略有下降。

  仓位持续上升

  天相数据统计表明,今年四季末上述148只股票基金的加权平均持股比例为70.57%,这就意味着2005年四个季度每个季度基金持股比例都在上升,到第四季度末,持股比例终于站在70%以上,这是自2004年股市下跌以来的第一次。去年前三个季度的持股比例分别是69.47%、67.9%和66.51%。从数据上看,基金持仓已从2004年年年低于60%的低谷中走出来,逐渐开始向高持股比例迈近。2003年底至2004年初,基金持股比例最高,达到过74%。

  虽然总体而言基金持股比例只增加了一个百分点,但单个基金增仓比例之大,令人咋舌,在一个季度内增仓数十个百分点的已非个别基金,统计显示,增仓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的基金有14只。增仓幅度最大的是东方龙(资讯 净值 论坛),该基金2005年三季度持股比例仅为15.55%,而到2005年年末,其仓位陡然加到了72.41%,该基金在第三季度曾是大幅减仓的代表之一,由36.96%减至15.55%。另一个增仓比较大的是华夏精选,从前季的55.33%增仓到上季的91.99%。有意思的是,华夏精选在第三季度也是大幅减仓的基金之一,从75.02%下降到55.33%。融通行业(资讯 净值 论坛)景气则是一个连续两个季度大刀阔斧增仓的基金,第三季度,该基金从第二季度的41.58%骤然升到69.89%,第四季度,其持仓比例再上台阶,达91.34%。

  虽然减仓的基金并不多,但仍然有个别基金在第四季度减仓决心较大。华富优选(资讯 净值 论坛)从57.22%减至33.58%,湘财预算则从42.8%减至29.77%。

  54只封闭式基金的平均仓位基本没有变化,第四季为72.96%,而前一季为72.98%。

  新基金建仓速度较快

  剔除新基金建仓尚未完成的因素,从去年第四季度和第三季度可比的140只股票基金来看,股票仓位平均值为70.75%,与148只基金的情况相若。这说明新基金的建仓速度是相当快的。事实上,去年第二季和第三季的数据显示,新基金建仓的速度确实在提速。

  在第四季度首次披露季报的8只基金中,有4只基金的持股比例超过了70%,其中有两只在80%以上。此外,还有一只基金的持股比例为62%。

  持股集中度小幅提升

  天相统计表明,基金在持股集中度方面,总体变化不大略有上升,但不少基金呈现集中度降低的趋势。 148只股票基金的持股集中度为53.36%,略高于前一季度的53.04%。不过,数据显示,有个别基金的集中度为100%。封闭式基金的持股集中度一如既往的高于开放式,相对第三季度的55.14%上升至56.38%。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

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小调查
·基金经理集体看多,先行一步踏上牛市征程,对此您的观点是:
及时跟进,跟上市场主力基金大部队
逢高减磅,市场往往证明基金是反向标
冷静观望,基金不可不信亦不可全信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