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四季报显示20家基金公司抛空权证 风格转守为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9:40 证券时报

  20家基金公司四季报显示基金抛空权证风格转守为攻

  本报讯 (记者 杨磊 韩如冰) 截止今日,有20家基金管理公司的69只基金公布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据天相数据统计,积极投资型股票基金的仓位达到了69%,持股集中度达到53%,这两个指标与第三季度相比微升1个百分点。

  新基金建仓较快

  与以往几个季度新基金建仓缓慢不同的是,首次公布季报的新基金建仓速度则比较迅速。成立于去年9月底的银华核心价值优选的仓位达到了80.66%,新世纪优选分红基金的仓位达到了45.93%,表现出新基金对后市行情的看好。

  值得关注的是,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继续大举增持旗下

封闭式基金,四季度增持三只基金合计1703万份,其中,易方达基金公司持有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达到5%法定最高限额。

  权证基本被基金抛空

  四季报详细披露了基金持有权证情况,绝大多数基金去年年底持有权证数为零或者接近零,权证已经基本被基金抛空,只有少数几只基金持有权证市值超过10万元。

  鹏华基金四季报还公布了基金获配权证市值情况,统计显示,当时鹏华基金旗下6只基金四季度获配武钢认购、武钢认沽、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认沽、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认沽等权证市值合计1163万元,而到去年年底持有权证总量不足万元,鹏华基金三季末时持有的113万元宝钢认购权证也已经全部卖出。

  减持G长电 抢权招行

  基金四季报重仓股情况显示,基金大幅度减持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在已公布四季报的积极投资型股票基金中,招商安泰股票、基金普丰(资讯 行情 论坛)、易方达积极成长、易方达策略成长、招商先锋(资讯 净值 论坛)等7只基金减持G长电规模超过800万股,其中,基金普丰从2689万股减少到1330万股,减持幅度超过50%。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已公布季报基金减持G长电的规模超过1.15亿股。然而,也有少部分基金四季度增持了G长电,其中银泰理财分红基金四季度增持了700万股。基金的抛售导致了G长电股价一路走低,三季度末G长电的股价为7.44元,去年年底下跌到6.92元,2006年以来股指大幅上涨近百点,G长电仍然不断下跌,昨日收盘价为6.78元。

  季报还显示,多只基金抢在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股改方案之前,大举增持招商银行,今年年初获利丰厚。银泰理财分红基金在三季度末十大重仓股中并没有招商银行,而去年年底则持有招商银行2540万股,成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此外,基金科瑞(资讯 行情 论坛)、易方达积极成长等基金也大举增持招商银行。天相统计显示,已公布季报基金增持招商银行7769万股。

  基金转守为攻

  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市场趋好的形势不会改变,2006年股市会给基金更多投资机会。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经理表示,2006年股改的基本完成和融资、“新老划断”的开始,将标志着中国

证券市场进入新的里程碑,2006年市场将出现比2005年有更大、更多元化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许多基金也一改2005年的积极防御投资策略,转向以进攻为主。招商安泰系列基金经理表示,基金在2006年要贯彻“精耕细作、超越防御”的投资思路。银泰理财分红基金准备采取积极进取的投资策略,该基金认为,2006年的A股市场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市场。基金在总体上将保持相对较高的股票配置比例;在行业和公司配置上,增加在有较高成长预期的行业和个股上的配置比例。

  在具体投资策略方面,鹏华行业成长基金经理认为,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在不断变化之中,前期一些优质公司的投资价值经过了几年的不断挖掘之后,已充分反映了对其未来业绩增长的预期,对资金的吸引力也在不断下降。而一些新的投资品种,在经过了长期的下跌之后,估值已经具有较大吸引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