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已公布基金2005四季报显示银行地产股最受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9:1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今日,易方达、银华、招商、银河等19家基金公司70只基金公布了2005年四季度报告。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招商银行、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G民生、G中兴、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歌华有线等一批股票被基金显著增仓。

  增持银行和地产股

  基金首先表现出对银行股的强烈兴趣。根据统计,招商银行、浦发银行、G民生均受到基金的大幅增持。与2005年三季度的数字相比,持有招商银行的基金数由当时的14只增加到24只,持股数从三季度的14129.79万股增加到四季度的21899.39万股;持有浦发银行的基金只数由三季度的3只增加到四季度的6只,增持市值为12967.66万元;持有G民生的基金只数从三季度的6只增加到四季度的11只,增持市值为9890.84万元。

  基金增持银行股,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对人民币持续小幅升值的预期,此外,他们也相信

商业银行有望获得持续的高速增长。从结果来看,基金增持的这些股票在四季度大部分涨幅较大,其中浦发银行四季度涨幅达到17.47%,G民生四季度涨幅达到9.69%。2006年1月份以来,浦发银行的涨幅为14.15%。

  在

人民币升值的这一预期下,基金还增持了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G华侨城等地产股。持有G万科的基金只数由三季度的1只增加到四季度的14只。值得注意的,基金经理似乎在投资中刻意回避上海的房市,他们认为,上海以外的不少大城市,如北京、深圳等地区的房价实际同比有较大增长,显示了旺盛的需求。

  此外,基于对“3G”概念的看好,基金还大幅增持了G中兴;基于对中国石化回购旗下子公司股票前景的看好,增持了中国石化;基于对信息技术的看好,航天信息也受到了增持。其中,G中兴受到基金的“暴捧”,在2005年四季度涨幅高达24.33%。

  结合基金近期态度来看,以上这一批股票将有望形成基金的新核心资产。在四季度新增前二十名的股票中,出现了吉林化工、华夏银行、上海石化、新安股份、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桂柳工A、武汉健民、G瑞贝卡等一批股票。持有这些股票的基金个数并不多,这些股票有可能是基金各自自下而上选择的结果。但基金新增的前二十大重仓股中,除了外运发展以外,其它的在四季度均给基金带来了正收益。

  减持高速公路和电力股

  数据显示,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福建高速、赣粤高速、双汇发展等一批股票受到了基金的减持,G武钢、G上汽、现代投资、G中海、晨鸣纸业、佛山照明、桂冠电力、深赤湾、江西铜业、长安汽车等一批股票被以上基金剔出前二十大重仓股。在被减持和被剔除的这些股票中,我们看到,减持最突出的当属高速公路板块,这批当初被视为现金流稳定、最具防守价值的战略性筹码,反手就给基金净值以重创,现代投资在四季度跌幅高达22.37%,福建高速四季度的跌幅高达12.65%。

  这些股票受到抛弃的原因主要归结于当初估值过高,而电力股被大幅减持可能是因为增长预期不明确或者估值不再占有优势。

  对2006年市场表示乐观

  种种情形表明,基金以往“抱团取暖”的核心资产正在加速老化,基金可能正在按着新的估值标准来进行资产布局。在季报中,基金经理们充分显示出对2006年市场的乐观。易方达策略成长的基金经理肖坚认为,2006年股改的基本完成和融资“新老划断”的开始,将成为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新里程碑。融通新蓝筹(资讯 净值 论坛)的基金经理刘模林等一批基金经理也表示,A股市场有望在2006年迎来真正意义上的股票市场。在这种乐观的氛围中,基金经理们表示要超越防御,投资上更加积极。

  展望未来的市场,基金投资“抱团取暖”的局面可能不会再现。因为基金经理们预计在2006年投资机会将出现多元化的局面。他们表示,在2006年投资运作中,将更多关注人民币升值、并购、资产重估等事件带来的投资机会,也会重视银行、地产、军工、3G、有线电视等行业和板块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