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正文
 

债市回调提供低位买入机会 基金逆向增仓168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9:34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程林

  债券市场大跌之时,基金却几个月来首次净买入债券,11月基金共净买入债券168.02亿。业内人士认为,在债券市场走势相对微妙的时刻,基金的买入行为显示出它们对市场走势的判断。

  基金逆向增仓

  中国债券信息网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1月份,基金公司的债券托管量为2944.20亿,比月初增加了168.02亿,这是四个月内基金首次净买入。在11月份,我国债券市场出现大幅调整,此时基金的逆向增仓可以说意味深长。

  通过各会员单位的债券交易记录,可以发现不同基金公司的交易行为。11月尽管债市调整,我国基金的债券交易却更趋活跃,当月交易总额达到5401亿元,比10月份的4000亿增加了30%强,其中南方现金增利基金交易最为活跃,该基金一家的债券交易量就达到了964亿元,占全部基金交易量的17.864%,该基金在9月份共交易157笔,其中买入38笔、卖出27笔、融入72笔,就交易方向分析,该基金11月份对债券总体是净买入的。

  紧随南方之后的是招商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开放基金、华安现金基金、泰信天天(资讯 净值 论坛)收益基金、长信利息(资讯 净值 论坛)收益基金,同样,这些基金的买入笔数要大于卖出笔数,而且大多数交易规模都比过去几个月有所增长。

  而在基金管理的社保组合方面,在过去几个月里,社保组合基本全是卖出债券,而在11月,包括社保108、社保205等组合都出现了买入。

  三大原因

  可以看到,基金对债券的操作基本背离了大盘走势,例如在今年8月———10月,国债市场出现飚升,上证国债指数从107.48点上升到10月20日的最高点109.71点,创下历史新高。在此阶段,基金开始了对债券的卖出。

  从今年8月份起,基金第一次减持债券,当月基金减持债券143.90亿,在9月,基金继续减持107亿,10月,基金减持15亿。如此,在三个月内,基金连续减持265亿债券。

  自10月下旬开始,债市出现调整,上证国债指数从11月初的108.39点急剧调整到11月底的107.35点,而基金立即进行了重新吸纳。根据记者对业内人士的采访,基金的这种操作主要有三方面原因所致。

  第一、竞争的压力,短债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券商理财产品对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形成了压力。受前几个月资金面过于充沛影响,一级市场发行利率偏低,货币市场基金在此阶段七日年化收益率甚至低于1.8%,而且,光靠利息收入已难维持基金的收益率,导致一部分货币市场基金只有选择卖出旧券种兑现盈利。但旧券仓位毕竟是有限的,而且卖出旧券的风险在于未来有无合适品种替换,基金买入新券的需求实际是很大的。

  第二、最近央票发行收益率迅速提高,基金对新券的收益率开始满意。来自中国银行的统计数据表明,进入11月份以来,1年期央票的发行收益率从1.3377%起步,连续五周迅速上行,截至11月底,已经达到1.8019%的水平,创出自6月上旬以来的新高;另一方面,10月底央行发出警告后,11月份市场资金面趋紧,债券市场大幅回调也为基金提供了低位买入的机会。

  第三、在过去,由于债券市场利率严重偏低,一些

货币基金将大量仓位投资于协议存款,借此取得相对高的收益。但证监会11月出台的规定要求,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定期存款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0%,这可能也导致一部分超标的基金将部分资金撤出协议存款进入债市。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