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正文
 

大族激光等遭遇基金抢权 股改期中小板成香饽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15 证券时报

  G华邦、大族激光等遭遇基金抢权,G航天等传统重仓股则被逢高减持

  □ 本报记者 杨磊

  上周,中小企业板最后一家股改公司黔源电力表决通过了股改方案,至此,50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全部完成股改。流通股投票情况显示,多数基金在三季度末到股权登记日期
间增持中小企业板公司股票,不过,G航天等几只传统基金重仓股则被基金逢高减持。

  增持给基金带来丰厚回报

  从9月中旬开始,40家中小企业板公司分两批进行股改,这些上市公司的股权登记日大多处在10月中旬或者下旬。通过中小板公司流通股投票股东和上市公司三季报流通股东的差别,投资者可以清楚地看出基金在中小企业板公司股改期的投资操作思路。

  本报信息部统计显示,多数基金抢权中小企业板公司股票,在G华邦、大族激光、G双鹭等公司流通股股东中,基金抢权情况十分明显,这些公司股票从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通过复牌后,一直到股权登记日,基本上都出现了大幅上涨的行情。

  其中,G华邦三季报显示,只有国联安德盛小盘(资讯 净值 论坛)等3只基金进入十大流通股股东,到股权登记日时,却已经有8只基金进入十大流通股股东,原有的2只基金还大幅增持,国联安德盛小盘持股从69.3万股增加到114.8万股。在股改期间,3只新增基金进入大族激光十大流通股股东,3只基金增仓大族激光,没有一只基金减持大族激光。此外,G双鹭有3只新基金进入十大流通股股东,原有基金大多选择增持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报时还没有一只基金进入G达安十大流通股股东,而在股权登记日,基金景阳(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87.7万股,一跃成为G达安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大多数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在股改期间大幅上涨,复牌后又走出了填权行情,大举增持中小企业板公司股票给基金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以G华邦为例,在股改期间股价上涨了近12%,复牌后,股价又上涨了11%左右。

  基金操作因股而异

  不过,中小企业板股票并不是都成了香饽饽,针对不同的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基金选择了不同的投资操作策略。许多传统基金重仓股被基金逢高减持,例如G航天、黔源电力、登海种业等;还有的被某基金公司大举增持,而被另一基金大举减持;有的中小企业板公司,基金则选择“按兵不动”。

  传统基金重仓股G航天的十大持有人变化十分明显。在G航天三季报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9只基金,其中4只基金减持,4只基金退出,仅有1只基金没有减持G航天,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量也由64.5万股下降到51.3万股。其中,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基金安顺(资讯 行情 论坛)从280万股减持到200万股。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黔源电力和登海种业上,大多数基金在股改期选择逢高减持或者退出十大流通股股东,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量明显下降。

  而在G思源的股改期,不同基金公司就选择了相反的策略。华夏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大举增持G思源,新增基金华夏大盘(资讯 净值 论坛)精选一跃成为第二大流通股股东;而广发基金公司旗下的广发小盘(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和广发聚富(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则双双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此外,基金在G

丽江的操作比较特殊,在其他一些机构增持G丽江时,G丽江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5只基金,持股量都没有发生变化。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