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正文
 

华鲁恒升 能否东山再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7:5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郭晓婧 北京报道

  11月24日,华鲁恒升(600426)收盘价6.26元,跌1.28元。业界有观点认为,一度热门的华鲁恒升经历了9月份之后的大跌,可望东山再起。

  光大证券化工行业研究员刘军认为,明年该股仍显长涨态势。

  有基金经理表示,在经历了三季度对华鲁恒升的减仓之后,下一步将会增持华鲁恒升,因为目前华鲁恒升股价被低估,正是买入的时机。

  而在三季度的基金减仓之前,华鲁恒升曾一度是基金投资的热门股票。2005年半年报显示,华鲁恒升的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基金。此前华鲁恒升更为热门,一季报显示曾有23只基金大幅度对其进行增持。

  直到2005年4月,华鲁恒升的业绩开始下降以后,基金仍然对其保持了一定的热情。到本年第三季度末,华鲁恒升的每股净资产比上年度期末减少23.76%,但此时该公司的第三季报显示十大流通股东中仍有9家为基金。

  不过,此时基金已经对华鲁恒升进行减仓。2005年半年报和三季报显示国联安

德盛小盘精选基金都为华鲁恒升的第一大流通股东,从第二季度的1241万股减至第三季度末的756万股,减持幅度将近一半,其在流通股东中减仓幅度最大。

  刘军预计在第四季度,华鲁恒升的业绩将逐渐走好,并预计2006年其业绩会继续走高。他分析说,华鲁恒升此前的业绩不佳缘于二甲基甲酰胺(DMF)的价格从今年2季度以来受国际贸易摩擦影响,高位下跌,出口不振。

  华鲁恒升是国内生产DMF的主要厂家,进入今年第四季度以后,国内DMF市场出现了回暖的迹象。10月份出厂价格上调200~300元/吨。并且近期,我国分别与欧盟和美国达成了

纺织品出口协议,纺织品的出口前景已经明朗,下游需求向有利于DMF行业的方向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华鲁恒升开始呈现再起之势,但部分基金此前对华鲁恒升的增仓难逃跟风之嫌。

  在2004年中期,基金持有该股数量只有总股本的2.92%,远远低于2005年一季度14.05%这个最高峰,但从2004年三季度开始,基金对该股不断增仓,此时正值该公司净利润连续三个季度高速增长。

  银河证券研究员李海滨认为,华鲁恒升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同步大幅增长是基金,尤其是后期跟风基金买入

股票的主要原因。

  虽然华鲁恒升并不是基金跟风进入的典型个案,但他还是认为,基金此举显示了基金对价值投资的概念不够认真。基金过分重视上市公司短期财务数据的变动,如果公司的净利润出现增长,基金往往不会去追究它的增长原因就进行跟踪式买入。

  他认为,出现这种现象并不是因为基金的研究能力不足,而是市场和投资者的不成熟所致。

  迫于市场压力,基金必须追求短期的净值增长,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在短期内有一些股票增长带来收益。虽然公司出现一个季度的增长并不会引起基金的青睐,但是如果连续二三个季度增长,那么基金就会很快地全部跟进来了,而不会去追究这个增长能够持续多久。这种跟风心态在一些配置不是很重的个股上表现得更为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