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正文
 

股改权证给基金带来套利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9:0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徐建民

  截止到2005年11月18日,基金重仓股中共有5家上市公司的股改权证即将上市。这些股改权证的方案要点如下:万科A无百慕大式认购权证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每10股派发8份存续期9个月、行权价3.73元的百慕大式认沽权证。鞍钢新轧非流通股东向A 股流通股东每10股送2.5股欧式认购权证派发1.5份存续期366天、行权价3.6元的欧式认购权证。白云机场
(资讯 行情 论坛)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每10股送1.9股美式认沽权证派发6份存续期1年、行权价7元的美式认沽权证。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每10股送2.5股认沽权证、认购权证派发2.5份存续期12个月、行权价3.13元的欧式认沽权证,派发2.5份存续期12个月、行权价2.9元的欧式认购权证。G长电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每10股送1.2496股和现金4.14元(按转增前股本)认购权证,上市公司向全体股东派发1.5份存续期18个月、行权价5.5元的欧式认购权证。

  国信证券研发报告认为基金重仓股中共有的5家上市公司的股改权证上市之后,可以预期由于权证带来的价值增值会使基金净值增长。这其中就存在短期套利机会。如果在股改权证上市前一天申购持有这5家公司

股票的基金,在权证上市之后1至2日赎回,便可以获得基于净值增长而带来的收益。由于净值增长幅度并不是特别的明显,所以可能存在短期套利的收益小于申购赎回费用的情况,短期套利机会并不是特别明显。但是对于已经持有含股改权证股票的基金的投资者,也可以选择在权证市场之后1至2日赎回,基金净值的增长可以抵消一部分赎回费用。而对愿意投资这些基金品种的长期投资者来说,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低价买入高价资产的申购机会。

  对于在重仓股中含有这5家公司的封闭式基金而言,没有申购赎回,只能在二级市场买卖,封闭式基金的价格和净值之间并不是一个线性的关系,短期内封闭式基金净值的小幅上升并不一定必然会使基金价格出现同比例变化,封闭式基金价格短期内仍然主要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净值的影响在长期中逐步显现,并且持续的净值增长才能够体现出基金业绩的长期表现趋势。

  据国信证券统计,持有白云机场的基金共有7只,其中开放式基金有3 只。持有武钢股份的基金有12只,开放式基金7只。持有万科A的基金有18只,开放式基金12只。持有G长电的基金110只,开放式基金73只。持有鞍钢新轧的基金9只,开放式基金6只。

  武钢权证带来净值增长前5位的基金全部都是封闭式基金,因此实际上并不存在太大的套利机会。而白云机场权证带来净值增长最大的是基金开元,也是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0.005元。鞍钢新轧带来净值增长不太明显,增长最大的是南方高增(资讯 净值 论坛),仅增加0.001元。只有G长电和万科权证带来的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较为明显,其中万科权证带来增长最大的基金是博时增长(资讯 净值 论坛),每份基金净值增长0.0085元,这也是5家权证方案能够带来基金净值增长中最高的一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