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聚焦非常中集 > 正文
 

股权结构导致被抛售 南方基金坚守中集曲高和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8:43 中国证券报

股权结构导致被抛售南方基金坚守中集曲高和寡

  银河证券 李海滨

  尽管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继续保持着高速成长态势,公司股票却成为二季度基金大比例减持的“标王”。从最新公布的基金二季度报告看,持有中集集团的基金家数从30余只下降到11只,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也从36%下降到10%。在基金大比例减持之下,中集集团股票价格也从最高价16.68元下降到目前的9.00元附近,下跌比例高达46%。如此惨重的下跌,不仅让后期跟进的基金遭受损失,更让在业绩高增长影响下跟风买入的散户损失巨大。中集集团为何会遭遇基金抛售,该股是否会成为第二个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呢?对此,我们不妨做一个分析。

  特殊的股权结构是中集集团遭遇抛售的主要原因,人民币升值预期则促使基金更加坚定的抛售股票。

一季度十大基金重仓股增减情况

股票名称 非流通股比例% 二季度涨跌幅% 基金持股
占A股比例%
基金持A股
增减 百分比
中集集团 16.23 -27.05 10.77 -26.19
中国石化 77.42 -13.38 21.61 -13.6
万科A 14.58 -11.14 16.26 -6.34
上海机场 60.72 0.36 61.2 -6.1
中兴通讯 51.83 -22.83 37.21 -4.56
长江电力 70.39 -2.9 36.69 0.96
上港集箱 76.72 0.37 38.61 2.61
招商银行 73.72 5.15 25.89 2.88
宝钢股份 77.86 -11.75 32.54 3.38
贵州茅台 71.4 10.53 58.01 5.92

  十大重仓股最能够反映基金对整个市场价值的选择取向。从以往数据看,对于大市值股票来说,基金持股能够占流通A股的20%以上,基本能够说明基金具有较强的持有信心。在上表中,只有两只股票的这个比例在二季度跌破了20%,即中集集团、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恰好的是,就是这两只股票非流通股比例低于50%,而且低于20%。

  显然,中集集团遭遇抛售与股权结构有关。中集集团有B股、A股、非流通股三类股东,占比分别是53.73%、30.03%、16.23%。B股占比最高,是非流通股的3.3倍,A股比例也是非流通股的1.85倍。在这种持股比例下,希望非流通股支付A股流通对价,显然非常困难。万科A的股本结构基本类似,不同之处是流通A股比例最大,非流通股支付对价更困难。

  从股价下跌情况,也可以看出基金减持中集集团主要是考虑了股权分置改革因素。这一点,可以从十大重仓股中跌幅大的股票并不一定遭遇大比例减持中得到验证。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比例与中集集团接近,但基金的持股比例依然保持在30%以上水平,仍然属于重仓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幅度也比较大,减持比例较多,既与其股本结构含有H股有关,也与其行业特性有关。这些数据显示,股价下跌幅度与基金减持幅度相关度并非想象的那么高,中集集团下跌幅度大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升值等行业因素。或者说,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使得基金抛售中集集团更加坚决。

  南方基金公司继续担当中集集团投资主力的角色,这种特色让市场联想起博时基金公司在上海汽车上坚持持仓的表现,更让投资者担心,中集集团的股价,会不会与上海汽车一样。

  本人曾经撰文介绍过南方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在中集集团股票上赢得了丰厚的利润。从二季度报告看,南方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依然重仓持有该股。这就是说,其所获高额利润,如今已经大幅度缩水。

南方旗下基金持有中集集团一览

  南方稳健 南方积配 基金天元 基金隆元 基金金元 合计
2005年一季度 902.05 383.94 502.86 169.11 76.14 2034.1
一季度除权后 1804.1 767.88 1005.72 338.22 152.28 4068.2
2005 年二季度 0 505.41 1100 361.01 160.87 2127.29

  在除权之后,二季度末南方基金旗下基金依然持有中集集团2127万股,占基金持股总数的32.59%。与一季度相比,除了南方稳健的1804万股退出(十大重仓股中没有,按退出计算)、南方积配略有减持外,其余基金不但没有减少,而且还略有增持。这说明南方基金公司对该股并没有失去信心,部分基金的减持,可能也是权宜之计。

  南方基金对中集集团坚持投资的曲高和寡,是否会与博时基金在汽车股上遭遇相似呢?从股价走势看,中集集团与上海汽车、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当初高位走势非常相似,都是在持续大幅度上升后连续下跌,并且都是在众多基金追逐下上升、在众多基金抛售下下跌。同时,在基本面变动上,也有相似之处,当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从高位下跌初期,公司的业绩都继续保持着高速成长。现在,中集集团的业绩也继续增长。不过,虽然增长幅度不小,但已经面临着实际的人民币升值压力。股价未来如何运行,在失去众多基金追捧之后,只能完全依赖公司未来业绩了。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中集集团、万科A在定价上,虽然失去了非流通股对价的优势,但却拥有着另一层优势,需要市场关注。这就是流通股股东在股权上的优势。

  对于成熟的机构投资者来说,投资一家公司,不仅要看公司的业绩,更要关注公司体制上对投资者的保护。一般来说,大股东控股比例过大,容易形成对中小股东的利益侵害,公司的信息披露也往往不够完善。而如果大股东控股比例较小,流通股股东就可以通过股权优势要求更多的信息披露、得到更公平有利的待遇。这种公司,如果业绩发展良好,往往可以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获得更高的定价。据业内专家研究,美欧股市蓝筹股的定价之所以高于亚洲市场的蓝筹股,原因就在于美欧上市公司股权更加分散,小股东参与积极性高,而亚洲上市公司股权普遍被各类大股东控制,小股东对公司管理参与积极性很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中集新闻 全部南方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