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基金2005年第二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调仓狠字当头 赎回确实迫使基金被动抛股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9:31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鑫平

  二季度报告显示出基金在投资上的一些显著共性特征。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基金大幅调整持仓结构,出手凶狠果断。

  集中减持二线蓝筹 中集集团所剩无几

  最能体现基金操作凶狠果断的是中集集团,这只二线蓝筹股连续数个季度都是数十只基金的宠儿,但在今年二季度却遭到基金的无情抛弃,而且非常坚决,在已经披露季报的基金中,持有中集的基金家数从一季度的38家大幅减少为9家。市场人士认为,中集集团被集中抛售的主要原因在于,本币升值预期导致公司业绩预期逆转,股价涨幅过高有透支未来嫌疑,宏观经济有见顶迹象的影响等。

  尤其是许多行业的景气周期有见顶回落的明显征兆,使许多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预期降低。因此,以中集集团为代表,基金大幅减持了二线蓝筹,包括深赤湾、中兴通讯、盐田港、晨鸣纸业、盐湖钾肥、中海发展、中远航运、兖州煤业、烟台万华等众多个股。它们都曾经是市场上基金重仓股中的明星,走势非常强劲。但二季度被基金减持后,其股价表现也开始明显疲软,比如中集集团二季度下跌30.1%,盐田港下跌27.57%,中海发展下跌27.05%,中兴通讯下跌22.99%等。

  基金大幅调仓的另一方面表现就是,许多基金大比例更换重仓股。比如金牛奖基金得主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二季度更换了五只重仓股,剔除了扬子石化、苏宁电器、武钢股份、鞍钢新轧和中兴通讯,增加了长江电力、伊利股份、贵州茅台、雅戈尔和上海汽车作为新的重仓股,而且长江电力一跃成为第一大重仓股。再比如基金久嘉(资讯 行情 论坛)更换了六只重仓股,用同仁堂、招商银行、中科三环、上港集箱、伊利股份、赣粤高速替代了中集集团、盐田港、长江电力、西山煤电、振华港机和中远航运。从结果看,调整的决策完全正确。

  周期股中也有黄金机会

  二季度,回避周期类、回避投资品无疑是投资的主要潮流。这种投资选择也使许多周期类股票价格跌到地板上,许多非周期类个股价格则“高高地在天上”,使基金目前的投资选择非常困惑。对此,我们发现少数基金也在周期类股票中发现了黄金机会。比如基金久富(资讯 行情 论坛)与基金久恒发掘的“宝贝”金发科技(原材料—化工类),二季度逆市上涨25.19%,基金汉博(资讯 行情 论坛)发掘的龙溪股份(投资品—机械类)二季度上涨28.67%,基金安瑞(资讯 行情 论坛)发掘的中捷股份(投资品—机械类)二季度大涨36.82%等。

  除了这些新发现的机会,还有一些原有重仓股因为价格跌出吸引力及行业或公司基本面的变动,重又回到基金重仓股大家庭,典型的如中联重科,这只曾经对华安基金作出重大贡献的华安系旗帜重仓股,又被华安旗下基金安顺(资讯 行情 论坛)、安瑞纳入帐下,二季度也取得9.07%的不俗涨幅。这一方面表明华安对这只个股的透彻了解与情有独钟,另一方面也说明对熟悉的、有深入了解的个股的投资决定往往能取得成功。

  再一个值得关注的动向是博时对轿车股的投资。近两三年来,肖华无疑已成为中国证券市场轿车股投资的旗帜,哪怕是在汽车业最困难的时候,他也坚定持有上海汽车数千万股,对汽车股的坚定几乎成为肖华的信仰。虽然长安汽车有几个季度未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行列,但据本季度其持有长安汽车的数量为15228959股,与2004年三季度持有股数完全相同,结合其净值总额情况,其对长安汽车可能也完全持股不动。我们注意到,本季度博时旗下另两只基金又加入到肖华的行列,分别是博时主题和基金裕华(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长安汽车534.42万股与202.45万股,长安汽车二季度也逆市上涨7.83%。这是否意味着汽车股可能迎来转机?

  赎回确实迫使基金被动抛股票

  从二季度组合来看,确实有些基金因为赎回的原因被迫卖股票,赎回可能成为前期市场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比如二季度取得净值逆市增长1.23%的富国天益基金,二季度被迫减持贵州茅台20.9万股,减持双汇发展16万股,减持云南白药37万股等,但贵州茅台占净值的比例反而从9.70%上升到9.89%,双汇发展的净值占比从5.59%上升到7.72%,云南白药净值占比从9.15%上升到9.76%。而此期间,富国天益的份额规模从2.5亿份减少到1.65亿份。从这些数据来进行分析,对这些个股减持的直接原因很可能就是赎回造成基金规模的下降。相信基金经理在抛售这些股票的时候,一定很心痛。同时也相信,类似这样在二季度被迫抛股票的基金并非个别现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