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基金2005年第二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集中大幅猛抛中集 汽车股再次受到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8: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继昨日15家基金公司披露了旗下基金的二季报之后,今日又有华夏、嘉实等多家基金的二季报亮相。

  仔细研读基金的二季度报表,我们发现,基金抱团取暖的策略没有改变,只是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个股遭到了大多数基金的大幅减持,而近期走势较好的个股,如国投电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则是基金大幅增持的个股。

  基金大幅减持中集集团

  基金二季报显示,中集集团二季度的下跌正是基金集体做空所致。数据显示,一季度末重仓持有中集集团的基金多达数十只,但截至6月末,在已公布二季报的基金中,除基金鸿阳(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南方旗下基金几只基金还保留了一定的数量之外,其余基金基本都进行了大幅减持。

  中集集团的遭遇,显示出基金对于周期性行业后市的担忧,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二线蓝筹股的大跌,也是基金集团减仓的结果。

  基金减持二线蓝筹的同时,对博时最爱的汽车股是备加追捧,而不少周期性行业个股也同样受到了基金的追捧,比如房地产中的万科A和招商地产,就被博时旗下多家基金重仓持有;海螺水泥等前期跌幅较大的股票,基金也在逐步增仓。

  汽车股再次受到青睐

  基金在二季度对二线蓝筹股进行了大规模的减持,自然也有股票被基金大量增持。博时基金对汽车股的痴心不改,在二季度得到了有效的体现,除上海汽车被博时主题继续大幅增持之外,汽车股的老龙头———长安汽车再度成为了博时关注的重点,仅博时基金一家公司持有的长安汽车就超过了2000万股。对此,博时价值增长则明确表示,汽车行业正在逐步回暖。

  另外,非周期性行业继续被基金所看好,但不少周期性个股仍然受到了基金的追捧,比如房地产中的万科A和招商地产,就被博时旗下多家基金所重仓持有,而嘉实旗下基金也持有不少,而海螺水泥等前期跌幅较大的股票,基金也在逐步增仓。

  抱团取暖策略依旧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后,基金重仓股轮番大跌,市场曾一度惊呼基金“抱团取暖”的策略已经土崩瓦解。但基金披露的二季报显示,基金虽然进行了持股结构的调整,但抱团取暖的策略依然没有大的变化。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基金仍然在不断增持,已经公布二季报的基金中,有12家基金的前10大重仓股中出现了宝钢股份的身影。而现代投资、赣粤高速、国投电力、片仔癀等二季度逆市大幅上扬的股票,则依然是基金抱团取暖的杰作。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基金重仓股虽然并非一成不变,但基金认可的股票却相对有限,目前已经公布二季报的基金中,前10大重仓股中新面孔很少。因此对投资者来说,值得关注的就是基金增仓明显而目前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股票,如长安汽车、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联重科等。

  封闭式基金反弹欲望强烈

  虽然大盘再度逼近了千点大关,大多数个股的跌幅又有所加大,但已被市场“遗忘”的封闭式基金,近期走势却相当抢眼。昨日沪指仅小幅反弹0.2%,但沪深两市的基金指数的涨幅均超过了0.5%,有9只基金的涨幅超过了1%。

  上周以来,虽然大盘总体呈现下跌走势,但封闭式基金却相对抗跌,小盘基金则大多出现了逆市上扬的良好走势,基金汉博(资讯 行情 论坛)日K线连收7根阳线,累计涨幅接近5.5%,基金景博(资讯 行情 论坛)和景阳的累计涨幅也都超过了5%。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封闭式基金的良好表现,主要是因为折价率居高不下,加上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距离到期的时间日益临近,因此对基金价格构成了较强的支撑;短线来看,封闭式基金仍有一定的反弹空间。(记者 李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