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基金2005年第二季度报告 > 正文
 

防御性行业:基金增仓新亮点 交通运输是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7:12 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日前首批公布二季度报告的73家基金投资组合显示,基金仓位出现重大变化。交通运输、医药、零售、公共设施服务等防御性行业成为基金增仓的新亮点,其重仓股也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在基金新增的防御性核心资产当中,到底有没有机会呢?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交通运输是增仓重点

  统计显示,第二季度基金在交通运输行业共增仓3197.41万股,总市值达到91519.61万元,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平均为2.78%,其仓位增加最多的三只个股分别为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粤高速A。在基金的资产配置当中,高速公路板块景气程度较高,成为基金增持的重点对象。近两年来,国民经济快速增长使得交通运输瓶颈显得尤为突出,铁路运输的紧张将大部分运输需求推向公路,部分高速公路推行的计重收费实际上提高了收费标准,对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业绩构成积极影响。

  比较高速公路实行计重收费前后的收费标准,我们发现计重收费实际上提高了收费标准10%—20%之间,对行业发展较为有利。如山东基建(资讯 行情 论坛)实行计重加收,实际收费额上了10%左右,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都计划实行计重收费,有利于其未来业绩的提升。同时,2005年下半年高速公路行业的营业税将由原先的5%下调到3%,由于其毛利率一般高达60%-80%,这次营业税下调后,所有高速公路普遍受益,利润平均增长幅度在5%左右,不排除基金进一步加仓的可能性。

  除了高速公路之外,机场股成为基金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新奶酪”。近期,民航总局与香港签署了新的航空运输备忘录。新的备忘录放开了对内地和香港从事两地航空运输的指定空运企业数量的限制,使内地和香港之间的通航地点达到45个;根据两地间航空业务量发展的需要,调整增加了运力,从今年冬季开始,双方运力增幅约30%,由每周约1200班增加到约1600班;货运航班由每周42班增加一倍,达到84班。我们认为,此举有利于中国主要机场的业务量增长,将今年10月进行的冬春季与夏秋季航班更换中得到一定的体现。航空市场的不断开放将对机场业尤其是重要的枢纽机场将产生持续的推动作用,成为基金进军机场股的第一动力所在。

  医药行业凸显防御性

  仔细分析基金半年报投资组合发现,医药行业是基金增仓的又一主要方向。第二季度基金在医药行业共增仓1003.04万股,总市值达到23443.32万元,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平均为3.90%,其仓位增加最多的三只个股分别为复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恒瑞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非周期性行业,医药行业上半年有望恢复20%左右的增长率,防御性成为基金加仓的关键性因素。数据显示,2005 年1-5 月医药制造业完成销售收入1562.33 亿元,同比增长19.91%,增幅比去年同期回升5.01 个点;实现净利润132.82 亿元,同比增长16.91%,与去年同期回升8.9 个点。其中表现最好的依然是卫生材料、中成药和化学原药制造。化学原药扭转了去年惨淡经营的局面,在销售增长25.09%的同时,利润增幅达到22.98%,而去年同期利润增长指标是-13.85%。

  从细分行业来看,基金加仓的重点依然是中药板块,如片仔癀和马应龙(资讯 行情 论坛)。我们注意到,中药板块正好是上半年医药行业增长最为稳健的子行业,销售和利润增长幅度分别达到28.18%和25.03%。自颁布中药现代化纲要以来,我国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出现了许多转机,标准化工作、传统剂型以及生产条件的改善,均提高了我国中成药生产企业的竞争能力;国际市场的积极拓展也出现希望,除了传统的东南亚市场外,欧洲市场正一步一步的被打开。可以说,经过几年的发展,传统中成药制造业正在聚集能力,即将面临新的突破,基金对该板块的增仓无疑显示出其对行业挖掘的深度和其对行业趋势的把握程度。

  强势个股值得关注

  由于目前市场依然处于熊市当中,投资者对于基金重仓股不能盲目跟风,而是要重点关注一些走势强于大盘、公司质地较好的个股,才能达到风险最小化、利润最大化的目的。

  如白云机场(600004)被基金金鑫(资讯 行情 论坛)、东吴优势精选等两家基金同时增仓,3个月内增仓746万股,其走势也明显领先于大盘。今年第一季度以来,公司的主营业务增长明显高于预期,完成飞机起降架次49614架次,较上年同期增长12.7%;旅客吞吐量5326228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12.4%;货邮行吞吐量159910吨,较上年同期增长7.9%。预计今年将实现税后利润2-3亿元,并且今后还将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公司未来主要的利润增长点包括国际航线的开通以及国际业务的增长;广告收入的潜在空间。目前,机场正在与有关政府部门协商新机场户外广告的经营问题。如果获准经营该项目,预计当年将增加盈利8000万元,将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投资者可给予关注。

  再如富国天瑞基金在山东基建(600350)仓位高达1100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的2.18%,而其整体股价走势依然处于相对低位,不排除后市基金继续增仓的可能性。公司主营收入大幅增长的驱动因素为济青高速公路和济南黄河二桥车流量的猛增,但是由于折旧政策的变更以及对长期投资减值准备的计提使得公司净利润增速低于主营收入增速。目前,公司的主要资产济青高速公路近几年的通行费收入增长在20%以上,再加上2004年来胶济电气化铁路的改造给济青高速公路所贡献的转移货运量,主营业务将持续增长。因此对公司今年业绩可持乐观态度,投资者可以给予适当关注。

  此外,有的个股在第一季度并未进入基金的重仓股组合,但在基金第二季度报告却频频现身。这种个股属于基金新近建仓的个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如东方龙混合型基金、东吴嘉禾优势精选基金第一季度并未持有马应龙(600993)的筹码,但第二季度组合报告中,其仓位已经达到174万股,对于一只流通盘只有1800万股的小盘股来说,基金的仓位已经高达其流通股比例的9.67%,其中期走势较为坚挺,值得重点关注。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选股更应该注意选时。在大盘处于下降通道之际,不是增持基金重仓股的最佳时机。稳健的投资者还是等大盘底部确立之后再进行操作不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