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关税调整后纺织行业雾里看花 基金谨慎出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6: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莉 北京报道

  5月20日,我国决定自2005年6月1日起对纺织品出口关税进行调整,大部分品种税率从0.2元/件调整到了1元/件的水平,平均加税幅度高达四倍。另外,从4月底开始,先后有这样的利空消息出台:美国提出对于中国纺织品出口设限,欧盟酝酿启动对我国纺织品出口实施特保。近期纺织业在三大利空的压迫下,股价已经反映出来。

  本周一(5月23日),在上述消息打击下,纺织板块多只个股跌停,纺织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达7.62%。龙头股鲁泰(资讯 行情 论坛)A跌幅更是达到了10%。

  负面信息超出预期

  对于整个纺织行业的暴跌,嘉实基金研究员王鹏认为,5月以来,纺织行业在短时间接连出现的三条负面信息,超出了绝大多数机构投资者的预期。由于我国与欧美在纺织品争端上还继续处于谈判之中,加上市场普遍将纺织品争端与人民币汇率问题联系起来考虑,使得投资者对纺织品谈判最终结果以及行业未来两年的发展前景判断出现了分歧,未来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从而导致了股价的大幅下跌。

  “前期机构估计不足,加上近期市场的持续走低使得了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导致二级市场的巨大抛盘。”某基金经理如是说。

  2005年年初,出口配额取消对于纺织行业出口增量的效果显而易见,还有部分基金以及QFII增加了对纺织行业的资产配置比例。但从4月底开始,在美国提出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设限、欧盟酝酿启动对我国纺织品出口特保以及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提高出口关税以来,基金也在逐步降低仓位,资金主力已经采取减仓思路,纺织类个股的暴跌是资金出逃的反应。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助理李质仙向记者算了一笔帐:此次调整出口税率新增的税收成本约40亿人民币,静态计算约占纺织行业利润的8%左右。李质仙表示,整个行业差异性极大。从时间上看,短期已经签订合同的企业将受到损失,而从中长期看,由于本次提高税率的品种为配额取消后出口增幅最快的纺织品。同时,他认为,总体来说市场对于提高纺织品关税有些过敏。

  多家券商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提升出口关税后,对于公司每股收益的影响不足1分钱。根据公开资料,鲁泰目前衬衫收入占主营收入不到15%,公司预计2005年出口衬衫540万件,税率调整后每件衬衫出口关税增加0.80元,即使不考虑向价格转嫁因素,提高出口税率导致公司2005年利润相应减少216万元。

  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经理助理芮昆认为,尽管预期调税对于上市公司盈利影响不大,但是这个预测中忽视了一个重要环节——当出口受限后,纺织行业在国内市场的争夺将会加大。“现在机构普遍预测对于业绩的影响不足一分钱,但是年报出来的时候情况可能未必这样乐观。”在芮昆表示,“在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纺织行业的利空尚未出尽。”

  即便是大多机构给予“维持增持”评价的鲁泰A,如果人民币升值幅度不超过5%,公司的每股收益将略微有所提升,但是如果人民币升值幅度超过10%,每股收益就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回避下游出口公司”

  “此次关税调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将促进纺织行业的优胜劣汰,促进行业整合。”中融基金研究总监代均强说。

  此次税率调整后,多数纺织品的税率上升为原来的5倍,短期内将大幅增加企业成本,由于采用的是从量计征方式,税率调整对不同公司影响程度不一,部分单价较低,薄利多销的小企业受打击较大,而附加值高的优势公司影响程度较小,数量计征出口税从长期看将有利于促进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

  某券商研究报告表示,如果在配额放开前提前从源头控制产业的有序发展更加有效。2004年我国纺织品服装贸易顺差783亿美元,是全国贸易顺差的2.4倍。提高纺织品服装出口关税极大抑制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从某些角度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尽管该政策对相关产品有短期负面影响,但是从产业链传递作用角度来考虑,可以提升行业竞争力。

  “提高关税从某种程度上对中游出口类公司有正面预期。”研究人士称,前期过高的固定资产投资的产能释放必将导致国内的价格战。无论是下游服装业盈利下降导致对中游面料价格的压制,还是出口受阻转向国内低价销售的行为,都会对中下游行业产品的价格压低有较强传导作用,尤其是对中下游内销类公司。国内服装出口下降必然由国外同类生产商取代,而国外服装产能的增加必然会产生对面料的需求,使国内中游出口公司的出口环境有改善的预期。

  对于中游出口龙头公司,机构仍然给予其“中性”投资评级,而对于下游出口类公司则是“回避”。

  “随着此次出口关税调整,纺织行业个股普遍出现了大幅回调。我们认为,已经有部分个股由于市场的反应过敏,呈现出了较好的投资机会。然而,我们对整个纺织行业持谨慎的态度,并密切关注中国与欧盟,美国磋商的最终结果。”嘉实纺织行业研究员王鹏说,“我们认为应该以动态的眼光和行业演变的角度来分析纺织行业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我们将注意捕捉在整个行业链中,由于上下游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利益转化而带来的投资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行业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