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仓股演绎三步曲 三类个股三种出货手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9:15 证券日报

  □ 招商证券 常锦

  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再度创出近期新低,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就技术走势而言,之前还有分歧认为中集集团除权后放大量是新资金介入,如今股价屡创新低后,分歧瞬间就消失了,市场不得不感慨,股票也许真的不是用来收藏的,而是用来炒的。

  面临股指此轮大跌时,基金重仓股有较清晰的变化脉络。

  首先,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及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等第一批基金重仓股的快进快出杀跌性出货。这些个股是基金最早重仓的品种,也是基金获利最丰厚的品种,基金刚刚提出投资理念时,市场还不能充分理解,等看到“五朵金花”发出的巨大威力时,才有后来的“投资理念热”。最早的一批基金重仓股的股价如今都已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了。比如长安汽车,该股的起步价正是现在的市场价格5.5元上下,历经19元多的历史高价之后,长安汽车又回到了起点,这个大的轮回里,有些基金获取了大利,也有些基金亏了大钱,不过,一只股票而且是基本面仍然没有太大变化的股票,从19元的高位跌到5元多,还没有释放的风险的确不多了。于是近期看到这些最早的基金重仓股似乎又活了过来,长安汽车跌到5元后表现出明显的放量抗跌性,上海汽车也表现已抗跌多日,这些股票是基金最早重仓的,也是最早减仓的,可是毕竟大型优质公司数量有限,这些“跌透”的股票会不会卷土重来,会不会是下一波的新热点,值得三思。

  其次,一批行业成长性好的基金重仓股,先拉高再杀跌出货。典型的例子就是中集集团,中集集团曾经是市场最典型的基金重仓股,因筹码高度集中,今年年初的时候出现一段逼空式的拉高过程,期间成交量渐渐放大,主力出货意图非常明确,除权之后,转而用杀跌的方法出货,类似的基金重仓股不在少数,如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

  这类基金重仓股是后起之秀,在“五朵金花”时代并没有太强烈的表现,不过基金的炒作技巧还是提高了不少,从盘面分析,基金在这类重仓股中兑现的利润,要远高于之前的重仓股出货,毕竟它们的行业占了不少优势,能让投资者在跌势里保持良好的期待。

  不过,在当前这种强烈的跌势里,基金倒不是担心市场还要下跌多少,之所以选择杀跌出货,是害怕股指如果反弹怎么办?理由很显然,市场在大跌中,绩优股是抗跌的,但是股指一旦反弹,这些高价位的抗跌股的反弹优势就远不如超跌股、题材股了,基金担心的是反弹时,手中持有大量重仓股,如何搏取反弹的超额利润,所以不得不提早先减持,以备战股指低位技术反弹。

  第三,基金核心资产低价大盘股,面对大盘不得不跌的被动式下跌。最为典型的是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两只股票是上海市场最大的权重股,也是基金手中持有的能影响大盘走势的最有利的两张牌,基金在整体仓位仍然较高的情况下,不会情愿抛售这些股票,以至影响大盘指数,但是市场跌势太过强烈,这两只股票的流动性又不错,其它持有者想要回避风险最先减持的就是这些股票。尽管中国石化及华能国际在盘中尽力护盘,但是市场自身的力量是不能长期违背,这些大盘指数股也不得不逐阶下跌。

  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典型的例子,只是中间有增发影响,不过逆大势而为的抵抗,终究不能持续太久,增发股上市后,该股一路大跌,股票市值被大量蒸发,可是重仓持有的基金也无可奈何,面对市场强烈的跌势,此时的护盘只是螳臂挡车。

  从最初的基金重仓股多采用拉高建仓而后快速离场方式完成一段操作,之后基金完善了集中持有的操作模式,先逢低买进,再拉高而后杀跌出货,不过,当市场的持续下跌超过多数人的想象时,基金就是想要护盘重仓股,也已是无能为力,到后来只能任由它下跌,甚至不得不趁机减持。基金重仓股的走势从最早的试探性到后来的趋向成熟,再到如今想护护不住,想出出不了的无奈,历经了艰难的三步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