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中小板中浙企普遍实现增收 更受基金关注和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7:53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张霞

  浙江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于4月1日在深交所发布了招股意向书,拟首次公开发行4200万股A股,届时中小企业板将再添新军。加上去年已先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12家企业,浙江公司在中小企业板中已占据三分天下。

  与此同时,随着年报披露工作的不断深入,截止本周三,中小板中的12家浙江企业已有10家披露了2004年公司年报。上市之后发展情况,也逐渐明朗。

  收入增幅大于利润增幅

  年报显示,10家浙企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均大幅增加,其中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以62.49%的增长幅度高居榜首。总体来看,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3.3%,增长幅度超过40%的有3家,除美欣达外,精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和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以40.64%和40.33%名列前茅。但笔者统计发现,虽然已披露年报的这10家上市公司均有两位数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增幅,但明显出现增收大于增利的现象,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只有13.30%。大部分公司净利润的增长幅度远小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幅度。

  从年报中我们可以观察到,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去年不断上涨的能源及原材料价格。石油及铁矿石等基础原材料价格的一路攀升,使得处于相关产业链下游的上市公司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已披露年报的这10家上市公司中,更是无一例外地提及因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受到的困扰。以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作为全国最大的维生素生产企业,新和成主营VA、VE类产品。其VE类产品主要原材料为丙酮,2004年全年,丙酮价格上涨30%,由年初的6000元/吨攀升到8000~9000元/吨;并且受生产技术的成熟化和激烈市场竞争的影响,VE类产品销售价格有所下降,这两方面原因直接导致该产品的毛利率大跌6.2个百分点。

  募集资金项目尚未体现效益

  导致利润增幅远远小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由于经营周期及国家行政政策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中小板中各企业募集资金使用项目基本未体现出相应的经济效益。以精工科技和京新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截止2004年底,分别已累计投入7493.13万元与9525.84万元运用于其承诺投资项目,但均未产生任何经济效益。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公司也纷纷表明在2005年底全面实现经济效益的决心。

  另外,由于浙江省于2004年上半年开始暂停土地审批工作,使得有相当部分企业的募集资金项目受此影响未能按原定计划执行,因此也无经济效益可言。新和成、传化股份、京新药业等均受到相关影响。

  主动出击、积极回应

  虽然有诸多的不利因素,中小板中的浙江企业还是在2004年里有不俗表现,这与很多企业以积极主动的姿态,采取多种措施回应市场不利因素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我们还以新和成为例,维生素类产品原料价格上涨明显,新和成通过对VA产品关键生产工艺的改进,大幅度提高了VA类产品的质量和收率,获得该产品在市场上的相对竞争优势,使得该产品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还获得了2.26个百分点的毛利增长率,成为公司主要的利润增长点。

  在募集资金项目尚未产生效益,而原材料价格又居高不下的情况下,通过进行相关的收购、重组的资本运作进行产业整合成为了众多企业心仪的法宝。传化、鑫富、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均先后传出并购消息,其中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第二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杭州鑫富药业有限公司的报告》的议案,鑫富将希望通过收购杭州鑫富药业有限公司,在夯实目前精细化工主营业务的基础上,逐步向医药、保健品领域发展。凯恩股份收购了浙江凯丰纸业有限公司和浙江亨宝德纸业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这两家公司生产的产品均是具有高附加值的特种纸产品,凯恩股份在收购完这两个项目后,加上利用募集资金投入的年产1000吨一体机热敏原纸生产线项目(预计也将于今年年内投产),到2005年底,该公司在特种纸方面还可新增权益产能4300吨,并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个股受关注,投资价值高

  浙江中小企业板在去年低靡的市场中仍受到了各方的关注。如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年报显示,第四季度华安创新证券投资基金增仓85万股,华安宝利配置证券投资基金增仓8万股,安信证券投资基金新进45万股,安瑞证券投资基金新进63万股,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证券投资基金新进11万股。传化股份也吸引了金信信托及其信托产品的增仓,它们分别占据了传化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第二和第三位。业内人士称,因中小板中浙江的部分企业业绩较好,成长性较优,送转股能力超强,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在2005年中,特别是在市场环境趋好的情况下,将会有更多的浙江中小企业板块受到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和青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中小企业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