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机构唱空成借口 消费类股成为基金又一减仓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8:39 南方日报

  消费类股一直是市场重点跟踪的对象,也是基金重仓股的对象,但从昨日盘面来看,消费类股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幅调整走势,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跌停,九芝堂(资讯 行情 论坛)、锦江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古越龙山(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均出现了大幅下跌的走势,难道消费类股成为基金的又一减仓对象?

  机构唱空成基金减仓借口

  众所周知的是,基金买股票的动力来源于研究,从而形成了研究创造价值的口号,同样,基金卖股票的动力同样来源于研究,因此,研究报告成为基金加仓与减仓的重要线索。近来,有机构研究报告开始唱空东阿阿胶,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东阿阿胶将面临着补血产品市场的激烈竞争,主要有九芝堂的驴胶补血颗粒,健康元(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的血乐等会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东阿阿胶,从而使得东阿阿胶的营销费用可能上涨,广告费用将由2004年的7500万元提升至2005年的1亿元以上。二是东阿阿胶的主要原料——驴皮,也会因为补血市场容量的增长刺激其价格上涨,从而提升了东阿阿胶的原材料成本,这样,东阿阿胶在2005年的业绩增长速度可能没有市场原先预期的那样高,大致在14.9%,每股收益为0.37元。

  在目前基金重仓股普遍位于20倍甚至15倍市盈率的背景下,东阿阿胶在跌停前的24倍动态市盈率显然有点过高了,加上研究报告的推波助澜,股价的暴跌也在情理之中,从而引发了整个市场对消费类个股的减仓。

  消费类个股的确存软肋

  正是在减仓中,我们发现了消费类个股的确存在软肋。首先,动态市盈率较高与业绩增长速度难以达到预期目标。在目前背景下,除非拥有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国家级绝密配方的消费类个股,否则就会面临着日趋激烈的竞争,一竞争就得打广告,就得提升销售费用,从而降低了盈利能力,上海家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年报低于市场预期就是因为去年四季度广告费用的提升所致,所以,消费类品种如何应对广告费用与盈利能力之间的矛盾,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一旦处理不好,就会使得消费类个股在高市盈率的同时出现低增长率,股价就会高估,就会出现机构的减仓。

  其次,消费类个股存在流动性陷阱。由于去年9月以后,市场对消费类个股尤其是品牌消费类个股极其看好,于是此类个股均有机构云集其中,从而引发了一定的流动性陷阱。只要略微有机构抛盘,就会引发后续的跟风盘。昨日东阿阿胶、九芝堂以及古越龙山的走势均如此。

  不过,这些品牌消费类个股的减仓带有一定的非理性成份,比如说东阿阿胶,虽然预期增长率不高,但毕竟业绩仍在增长,而且以2005年机构预期的0.37元每股收益进行计算,昨日的收盘价推算出的市盈率只有21倍,相应的投资机会再度显现出来。相应的,九芝堂、古越龙山等个股也是如此。机构减仓后,往往会给市场的空仓者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低位建仓机会。

  (江苏天鼎 秦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消费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