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专用席位交易量居榜首 谁在借机做空中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8: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个近期一路狂飙的白马似乎露出了疲态。该股股价昨天大跌7.56%,成交量超过940万股,换手率也超过3.1%。在历史高位附近,中集集团股价出现如此大幅度调整,这说明有投资者昨天在大幅抛售中集集团股票,那么这个做空者是谁呢?

  尾盘奇袭

  如果剔除尾盘因素,昨天中集集团的股价其实表现很平稳,股价波幅在1%左右。但在14时40分之后,突如其来的连续卖单将该股股价迅速杀跌,并以全天次低点29.45元收盘。

  卖盘如此汹涌,让市场有点措手不及。统计显示,昨天最后20分钟交易时间,中集集团的成交量超过452万股,占全天成交总量的48%。单10万股以上的大卖单就出现了11次。

  B股先倒

  虽然中集B昨天的跌幅只有2.89%,这个跌幅要远远小于A股,但中集B却是先于A股出现调整。

  成交明细显示,在14时左右,中集B即出现连续性的大卖单,而且在每个分时平台都会有大卖单出现来击穿这个平台,打压股价的意图十分明显。

  从关联度程度看,中集B股的跳水显然带动了A股的走弱。而A股的走弱又反过来促成B股股价的进一步下挫,最终导致中集A、B股股价双双走低。

  基金抛售

  从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数据分析,昨天打压中集集团股价的空方是多方面的,但基金肯定是比较重要的力量。

  中集集团的股价交易金额排行榜显示,国信证券(机构专用席位)全天成交约2660万元,占据营业部交易排名榜之首。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个席位是券商租给基金公司的专用席位,这个席位的交易金额就是基金当日的交易金额。

  虽然这个交易金额并没有注明是买进还是卖出量,但从相关方面得到信息,基金昨天的交易量基本是以卖出为主,但并没有完全抛光。事实上,按这个交易量计算,基金昨天的抛售数量也就在80万股左右。

  从中集集团的年报数据看,确有基金在去年4季度就已经开始减持中集集团的股票。按照这个思路,在历史高位附近进行适当的减持,基金的行为也在情理之中。

  恐慌杀跌

  基金的适量减持直接导致市场跟风盘的恐慌杀跌。

  深交所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昨天上榜的营业部如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营业部、招商证券深圳振华路营业部都是短线客极为活跃的营业部。这些营业部的上榜很可能预示着昨天中集集团股价的暴跌,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短线客杀跌动能较足。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些频频上榜的营业部除了自身的客户资源较为丰富外,公司为节省费用,往往把银证通的客户资源也合并到营业部的席位上。这样由于客户数量较大,这些营业部很容易在排行榜露脸。

  由此可知,导致中集集团股价暴跌,很可能是因为短线投机客获利盘较为丰厚,而这些短线投机客往往注重趋势,感觉不好拔腿就逃,直接导致中集集团股价昨天的暴跌。

  事实上,中集集团全天成交约2.9亿元,上榜的前5个营业部累计成交只有约7580万元,还不到总成交金额的三分之一。这也说明,真正的长线机构昨天并没有对中集集团进行大幅减持。

  借机做空?

  据市场人士分析,昨天中集集团股价的暴跌很可能又是做空者打压指数所为。作为二线蓝筹股的龙头品种,中集集团本身虽然对指数影响并不明显,但其风向标作用对指数的影响却极大。在连续打压了大盘蓝筹股、大盘低价股之后,空方将目标选择为二线蓝筹股与科技股,这也反映当前的市场确有做空指数的机构存在。事实上,中集B股先于A股下跌,或许已经暗示了这部分做空者的真正目标。(上海证券报 记者高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集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