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仓蓝筹曲高和寡 高价绩优股跟进乏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5: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自上周开始,行情风云突变,大盘急速下挫,但仍有部分高价股表现强劲,有的还不断创出新高。我们将两市在15元以上的品种定位为高价股,截至3月22日,这样的高价股共有37家。我们发现,除个别品种外,这些高价股基本上都是绩优股,总的可以分为两大类型,其一是蓝筹股品种,如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是机构资金积极追捧的对象;其二则是中小板品种,如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
行情 论坛)、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它们在上市初期被市场投机性炒作,市场定位普遍高于主板市场。

  分析这些个股之所以能够不断走高,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如优良的业绩、良好的分红等。如从已经公布年报品种看,基本上去年的每股收益都在0.5元以上,还有一些个股每股收益超过了1元。而在推出优良业绩同时,这些公司也陆续推出了相对优厚的分红预案,股价定位相对高一些也是比较合理的。不过我们也必须提醒投资者,这些个股高定位背后也与机构资金的深度倾斜不无关系。

  统计显示,在这些高价股中有相当多的个股人均持股数都比较高,除了中小板个股外,人均持股数基本上都超过了8000股,且持股集中度有进一步提高趋势。从基金去年四季度投资组合看,这些公司基本上都有基金大规模介入的身影,少则几千万股,多则几亿股,正是基金的高度倾斜,才导致了这些个股的相对强势。

  我们不禁要问,基金为何对这些个股进行集中持股呢?我们可以进行一些简单分析:1、理性投资力量不断壮大。目前基金规模不断扩大,保险资金也已直接入市,而商业银行也将组建自己的基金管理公司,这意味着金融市场上的三大投资力量加大了对证券市场的关注度。况且社保基金此前已经直接投资证券市场,企业年金的入市脚步也逐渐临近,机构投资力量正在迅速壮大。2、对这些机构而言,其资金性质决定了其操作必将侧重于安全,因此其不可能参与投机品种的炒作,这就决定了大批缺乏基本面支持的个股将被这些机构资金所剔除。3、基金也会对蓝筹股进行不断的投资价值评估。就近期市场而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将加大一些周期性蓝筹股的成本压力,可供机构选择的投资品种越来越少,大量的资金只能投资到少数真正具有良好成长价值的品种中去,因此也就形成了基金扎堆于部分蓝筹股,并使其股价越走越高。

  不过我们也需要提醒投资者,机构资金对绩优高价品种进行倾斜,虽然奠定了这些个股中线活跃的基础,但基金高度持股的个股也存在一定风险。一方面,高价股对多数投资者来说是观赏性强一些,真正参与其中的只是少数。此所谓,曲高者和寡;另一方面,基金之间也存在一个博弈过程,在股价持续走高背后,不排除有部分机构短线获利兑现,昨日中集集团、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就出现突然跳水。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北京首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