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高价股酿造市场新奶酪 波段操作基金重仓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0:14 证券日报

  □ 上海证券 彭蕴亮

  在近期的行情当中,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大批高价股创出历史新高,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苏宁电器涨到60.60元,中集集团冲至32.98元,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放量上涨至18.58元,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也带量向上突破,创出17.58元的历史新高。面对这种状态,投资者应如何操作?市场的“奶酪”
在于何方?

  高价股打开上升空间

  在大盘步履蹒跚的情况下,高价绩优股票纷纷争先恐后地放量创新高,成为价值投资的最直接表现,为一大批富有潜力的个股打开了上升空间。我们注意到,目前高低价股之间的价差扩大到60倍以上。这说明中国的证券市场在逐步向国际接轨的过程中,逐渐也具备了国际成熟股市所特有的依企业前景和基本面成长而形成的股价层次感。这是近年来一直倡导价值投资必然体现,高价蓝筹股也成为证券市场中少有的避风港。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基本面再优秀的上市公司,其二级市场股价也有休息的时候。近期高价绩优股的持续暴涨,不仅拉大了市场的高低价差,也进一步积累了机构资金获利回吐的压力。在大盘趋势出现反复,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超级蓝筹不断破位的情况下,单纯地一枝独秀并非完美,因此从稳健的操作出发,虽然我们仍然认可高价绩优股的价值,但不建议投资者继续追高。在上升空间打开之后,后市主要机会还在于一些机构重仓的潜力品种身上。

  寻找市场新“奶酪”

  在高价绩优股强者恒强的局面下,投资者应寻找新的获利“奶酪”,有两类个股值得关注:

  一是具有高送转题材的个股,对于保险等低风险增量资金来说,持续稳定的“分红率”应该是其择股的重要标准之一,有高送转的绩优股尤其会受到机构资金的关注。如杭萧钢构(资讯 行情 论坛)年报业绩为0.51元,主要从事钢结构工程的设计、制作、安装等,分配方案为10转6派1(含税)。最新公布的股东名单显示,基金汉盛(资讯 行情 论坛)、易方达策略成长、华夏回报、基金兴科(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安(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家机构重仓持有,基金汉盛等多家机构的仓位均超过200万股,后市有一定潜力。

  二是一些累计涨幅较小的基金重仓股,如金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该股在去年6月上市后即有多家基金介入,6月底前七大流通股东全是基金,合计持有625万股;9.14之后不久,该股创出9.55元的历史新低,但基金毫不气馁,第三季度继续建仓,到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共有9家基金,合计持有1105万股。目前重仓持有该股的机构为基金鸿阳(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汉兴(资讯 行情 论坛)、国联安德盛、华安创新、宝盈鸿利等,占该股流通股本的24.5%。虽然该股有多家基金重仓,但目前累计涨幅远远小于中兴通信等高价绩优股,且作为一家小盘股,成长性较为突出,可做适当关注。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目前市场存在诸多变数,因此大盘走势非常反复,投资者操作时要以波段操作为主,不必盲目长线投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