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估投资价值 蓝筹股面临结构性调仓(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5:4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周一行情中,以汽车板块、石化板块为代表的周期性蓝筹股出现了一定的震荡,并成为短线市场的重要做空动力,但是以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优质蓝筹股却是强势崛起,在化解了周期性蓝筹股短线震荡压力的同时,也推动了大盘的短线反弹。

  基金重新评估蓝筹股投资价值

  在反弹的初期,以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周期性蓝筹股强势崛起,激活了大盘的反弹要求,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周期性蓝筹股严重超跌之后,部分品种重新显现投资价值;另一方面,一些机构也提出了周期复辟的说法来提醒投资者重新认识周期性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因此周期性蓝筹股一度获得强势表现机会。不过周期性蓝筹股的发展遭遇了新的变数,主要是三方面的原因:1、国内经济出现减速迹象,将对大部分周期性行业构成短期回调压力。2、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周期性行业的盈利预期。事实上,不仅仅是铁矿石价格在上涨,而近期原油、煤炭、纸浆等大宗原材料价格都出现了超出市场预期的大幅度上涨,相应也将对航空、造纸、汽车、机械工程等行业带来直接的成本压力。3、未来航母蓝筹股的登陆预期也将影响到周期性蓝筹股的估值水平。目前市场也都在预期神华集团、交通银行等不久将在A股市场中登陆,这也将影响到周期性蓝筹股的估值水平。也正因为出现了如此多的变数,投资基金也重新估值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并进行相应的仓位结构调整,周期性蓝筹股也成为投资基金积极减持的方向。

  优质蓝筹股将成为大赢家

  虽然投资基金对蓝筹股进行了结构性的调整并减持了周期性蓝筹股,但是投资基金并不会放弃蓝筹股群体。非周期性行业的蓝筹股及优质蓝筹股将成为投资基金的主要建仓方向,相应这些优质蓝筹股也将为投资者提供丰厚的回报。我们也可以从去年9月的反弹行情中得到验证。去年9月的反弹行情中,先是超跌低价股行情的活跃,随后由周期性蓝筹股的短线放量攻击激活大盘的反弹要求,随后热点行情迅速扩散,当股指反弹见顶的时候,游资运作的超跌低价股行情及周期性蓝筹股转入阶段性的震荡市道,而市场却涌现出了如中集集团、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A、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优质蓝筹股的反复走强,这些个股也成为去年的大赢家。近期的反弹走势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是否也意味着,当周期性蓝筹股及超跌低价股转入调整阶段之后,优质蓝筹股将尽显风流?我们对此抱有一定的预期。我们认为,优质蓝筹股的崛起并反复走强其实质是基金投资者追求风格化投资以及抵御大盘系统风险的具体表现,也是投资基金为探寻新的盈利模式而付出的重要努力,优质蓝筹股的崛起将是市场行为的合理选择。

  投资者应该关注哪些优质蓝筹股

  我们观察了近期走强的一些优质蓝筹股,发现这些蓝筹股具有以下一些特征:1、从行业属性划分,多数品种属于非周期性品种,不存在周期性行业景气程度下滑的不利因素。2、公司业绩优良,并具有良好的成长性。3、这些个股基本上都有投资基金大规模介入的迹象,理性机构资金的倾斜是这些品种中线走强的基础。而我们也从这些特征中来寻找具有比较不错涨升潜力的优质蓝筹股,在这里,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三类蓝筹股品种。分别是:

  其一,行业的龙头公司。中集集团、苏宁电器、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盐田港A的反复走强让无数投资者羡慕,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行业龙头公司将为投资者提供超额的投资回报,对于这类个股而言,看似股价很高,但实际市盈率水平却很低,每次的回调都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建仓机会。

  其二,港口、机场、高速公路及资源类矿产等非周期性行业蓝筹股。最近以锌、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价格出现了强劲的上涨走势,而黄金价格也进入中长期的上升趋势运行,资源类矿产个股也将寻求市场的重新定位。另外,港口、机场、高速公路等非周期性蓝筹股是很好的防御性投资对象。

  其三,消费升级类的优势公司。投资基金及保险资金等理性机构将拓展投资范畴,消费升级类的优势公司也将进入投资基金的投资范围,这也是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近期放量走强的一个重要原因。其中食品饮料、医药、商业等行业的优质公司都值得投资者关注,从某种意义而言,这种充分竞争行业的龙头公司才是真正意义的稀缺性品种,这些个股也将获得市场的稀缺性溢价。

部分优质蓝筹股一览表
代码 简称 每股收益(元) 3.14收盘价(元) 涨跌率(%)
000039 中集集团 2.37 31.82 2.55
000088 盐田港A 0.404* 15.3 6.4
000429 粤高速A 0.21 5.7 5.56
000895 双汇发展 0.58 15.03 5.1
600009 上海机场 0.67 17.27 4.35
600276 恒瑞医药 0.481 14.47 4.86
600320 振华港机 0.381* 12.39 5.54
600361 华联综超 0.39 7.95 6.14
注:带*号的是去年三季度业绩,而其他的是去年年度业绩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北京首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