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机构出现严重分歧 基金在中集新高度中分散撤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8:15 证券市场周刊

  有坚定看好的,也有甘愿放弃机会的。在此期间中集的A股和B股双双创出历史新高

  □本刊记者 李恒春/文

  3月3日,中集(000039,200039)第二和第四大股东持有的非上市外资股转为B股流通股,这一天成为中集A、B股上涨的新起点。

  3月9日,中集A股(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最高达到30.07元,B股最高则达到24.36港元——两者都是历史性的高度。而此前,中集B(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是两市B股第一高价股。

  天相投资顾问分析师施海仙认为,中集集团绝对股价的确处于高位,但其公布的优良业绩以及10转10派5的分配方案仍对市场产生了吸引力。而且,中集集团上周末举行的2004年度业绩说明会进一步削弱了外界质疑的声音,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再度上涨并不奇怪。

  中集集团2004年集装箱销量比上年增长33.88%,实现净利润23.89亿元,比去年增长249.94%,每股收益更是高达2.37元,位列目前已公布2004年年报上市公司之首。

  施海仙表示,高含权分配方案正是导致中集集团再度大涨的主要原因。“此外,中集集团尤其是中集B的大涨还可能和大股东的表态有一定关系。”施海仙表示,中集集团大股东中远集团(持股性质为非流通外资股)总裁魏家福此前在回答中远集团会否分拆集装箱团队上市时曾表示,中集集团以年产量及销量计,都名列世界集装箱生产商第一位,该业务定有机会上市。

  “在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货柜有限公司和PROFITCROWNASSETSLIMITED持有的外资法人股转为流通B股后,市场曾有担心大股东中远集团持股是否也会转为流通B股。然而,从中远集团高层的表态看,选择流通的可能性不大,控制力才是中远集团看重的。”施海仙判断。

  对此,光大证券分析师韦明亮认为,中远集团的确有分拆集装箱资产境外上市的意向,具体如何实施尚不清楚。但即使真的分拆上市,对中集集团经营层也不会有什么影响,反而对中集集团的国际化有帮助。而且,中集集团国内A股定价并不高,分拆上市并不会因为比价效应拉低A股的定价,反而有可能成为第二只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3)。

  虽然看好之声不绝于耳,但部分机构对中集集团的观点仍有保留。

  “也许中集集团真的是这么好,但就是因为它太好了,所以我不敢买。”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这话似乎自相矛盾,但却代表了部分机构的看法。机构对待中集集团出现严重分歧,既有坚定不移的看好者,也有以“看不懂”为由而不染指的。

  在中集集团连续的上涨之后,一些机构也由坚守转向了撤离。根据中集集团2004年年报显示,自2004年中期以来,中集集团A股股东户数一路增长。2004年中期、三季度及年末,A股股东户数分别为24076、26263、30073,户均持股则分别为12582股、11520股、10073股,户均持股逐季下降。

  从基金对中集集团的持股情况看也出现了分散和撤离现象。根据2004年中期、三季度、年末基金投资组合统计,三个时点基金持股占中集集团流通A股的比例则分别为42.31%、39.96%、35.32%,部分基金在获利颇丰的情况下撤离了中集集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中集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